首页>>专题专栏>>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

剑麻集团“四向发力”做实教育整顿,奋力塑造剑麻领域标杆

发布日期: 2022-10-20

农垦集团党委开展“提升‘三力’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以来,剑麻集团高度重视,聚焦重点,突出主业,坚持全员大学习、问效大督察、问题大查摆、查改大结合,“四向发力”提高教育整顿活动质效,奋力塑造剑麻行业领域标杆,为广西农垦集团打造千亿元级一流食品企业贡献积极力量。

注重宣贯大覆盖

确保学习“不掉队”

坚持教育整顿全员覆盖,做到广泛参与,整体提升。9月1日,剑麻集团召开动员大会,集团本部及所属公司所有管理人员参加。9月16日、19日,两次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会,以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分管领导赴各子公司宣讲带学,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此外,集团本部以部门为单位,各子公司以车间、分场为单位,同步开展深化学习,同向发力,齐心共学。印制300余份《学习材料汇编》,采购专题学习笔记本,发放覆盖至全体员工。以“塑造剑麻领域标杆”为自选目标动作,制定《广西剑麻集团党委打造一流食品企业、塑造剑麻领域标杆“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张贴悬挂活动宣传标语、海报50余条(张),在厂区设置专题学习园地,多举措为全员教育整顿活动的开展、为大学习的进行提供良好条件。

坚持问效大督查

确保工作“不断线”

建立督查问效机制,成立专责小组,以督压责、以督提效。9月22日至23日,剑麻集团开展第一次专项督促检查,深入集团本部各部门、各子公司,对第一阶段大学习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形成专项督查报告和红黑榜通报,其中红榜通报4项,黑榜通报2项,极大激励和助推工作的开展。积极拓展督查方式,通过访谈了解、电话抽查、书面报告等方式,加强对教育整顿学习成效的检验,累计访谈员工35人,电话抽查50余次,均能较好作出回答,做到了对有关指示精神、政策文件了然于胸。

深化问题大查摆

确保短板“不漏项”

紧跟农垦集团党委的部署安排,迅速调整工作重心,转入教育整顿问题查摆阶段。9月21日召开全体管理人员会议,对第二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9月26日召开问题查摆研讨会,班子领导对照“三力”问题清单,逐一剖析问题,认真寻找差距,形成良好带头示范效应。继续组织集团本部以部门为单位,各子公司以车间、分场为单位,全面覆盖开展问题查摆。目前剑麻集团系统上下累计开展了问题查摆讨论会、座谈会25次,通过座谈会、讨论会、访谈、调研等方式,初步查摆出问题221个,涉及个人、部门和单位存在的问题;整理出合理化建议52条,涵盖企业管理、生产经营、人才培养等方面,并以清单化方式,明确整顿改进的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反馈、项项有落实。

强化查改大结合

确保活动“不失效”

坚持边查问题边做整改,将教育整顿活动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查改结合、统筹兼顾,避免扯“两张皮”,杜绝顾此失彼。教育整顿活动启动以来,剑麻集团以“提升‘三力’ 树立新形象”为动力和指引,统筹推进,整顿提升,促使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降本增效有成果。大力实施成本极限运动,对剑麻绳芯制绳工序断纱自停装置进行改进,并出台2项具体管理措施,实现每吨绳芯损耗率降低0.8%,成本降低160元。同时,加强生产过程管理,优化生产工艺,调整了剑麻纤维搭配,降低高成本纤维品种的使用比例。通过纤维的优化组合及替代调整,有效地降低了剑麻制品的纤维成本,每吨剑麻制品原料成本下降约200-500元。

内强外拓出新彩。将剑麻集团3家子公司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权责利相统一,激发出了企业发展新动能,推动亏损企业治理取得新成效,亏损企业减少2家。与老挝洽谈境外剑麻种植生产加工基地,拟于近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剑麻集团主要负责人赴云南普洱市、广西百色市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沟通考察,就剑麻种植、纤维收购和制品加工项目建设探寻合作。收回今年以前政府所欠土地补偿款878万元和农场公司垫付的10万元青苗补偿款;标准厂房100%出租,收回租金211万元。

市场开拓见实效。受疫情反复、国际局势动荡、房地产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剑麻制品市场持续走低,行业步履维艰。面对困难环境,剑麻集团勇于直面挑战、敢于迎难而上,剑麻集团主要负责人亲赴市场一线“带货”,今年8月以来累计9次带队赴江苏、广东、湖南等地,与下游企业沟通合作、推介产品,推动新降剑麻制品库存250余吨,成功开拓巨力集团、湘钢公司新客户,预计新增剑麻制品销售约800吨。今年1-9月,剑麻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1453.24万元,完成年度目标68000万元的75.67%;实现利润总额2438.42万元,完成年度目标3200万元的76.2%;实现净利润2393.6万元,完成年度目标2650万元的90.32%。

下一步,剑麻集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农垦集团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教育整顿活动安排和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围绕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塑造剑麻领域标杆,聚焦重点工作、抓好关键项目,做实做细做出好成效,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整顿活动走实走深,加快塑造成为行业领域标杆,助力农垦集团打造千亿元级现代一流食品企业。

(玉桂灿 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