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桂垦奋斗者

【桂垦奋斗者】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记明阳农场公司金湾公司副总经理申伟翔

发布日期: 2023-05-26

“他擅长营销策划,产品怎么布局都是有讲究的……”

“他搞商务谈判也有一套呢……”

“他做直播有心得,是农垦主播团的颜值担当……”

……

 
 
 

别人口中的这个朝气蓬勃的他,就是广西金湾酒店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金湾公司”)副总经理申伟翔。两年前入职广西农垦明阳农场公司时,申伟翔刚刚28岁,没有想到自己能亲历农垦转型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激情岁月,并淬炼成长为农垦食品产业市场营销的一名“尖兵”。


营销,就是要实实在在地干 

2022年4月30日凌晨2点,桂垦良品嘉和城旗舰店内依然灯火通明,为了赶在五一期间开业,申伟翔与同事们还在不停忙碌着。自2022年1月加入金湾公司以来,像这样的熬夜加班,已成为申伟翔的工作常态。但他一点都不觉得苦,反而每天都是干劲满满。

金湾公司成立之初,领导班子加上职工仅有5人,平均年龄不足28岁,基本都是没有食品行业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的行业“小白”。这些小年轻,能担起公司发展食品产业的重任?不少人心里都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要害怕质疑,要敢于展示新一代农垦年轻人的活力和创造力!”在明阳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怀强的指导与鼓励下,金湾公司开启了发展特色食品产业的新征途。公司把桂垦良品实体门店运营的重担交到了金湾公司副总经理的申伟翔肩上。

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的申伟翔,是跆拳道国家一级运动员。2016年毕业后入职南宁市属国有企业,从事国有资产经营拓展相关工作。对他而言,门店运营管理、食品营销是完全陌生的领域。不懂就学就问,一定要把这个“困难”拿下!运动员历练锻造的勇毅果敢,让申伟翔“火力全开”,开始废寝忘食地研究采购管理、门店管理、仓储管理、活动策划管理、营销激励机制等。在钻研管理知识的同时,他走市场、进商超、探门店开展调研,与专业人士交流经验,探讨营销策略,并通过分析优势、取长补短,对金湾门店运营进行了系统规划,上至门店定位、发展方向,下至人员管理、进货渠道都做了全方位的考量和布局。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个月时间,申伟翔牵头制定了基础管理、采购管理、门店管理、仓储管理、场地管理、营销激励机制、活动策划管理、加盟管理等八大类12项制度、18项工作流程,为公司运营做好顶层设计。对门店优化管理的同时,他还注重管理体系建设,主导建立了供应商管理体系,对供应商进行分类管理,并结合公司实际编撰了合同范本,为门店规范经营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在库供应商143家,签订合同355份。

有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有农垦集团的实力背书、有系列优质“桂垦良品”的加持和门店规范管理体系,金湾公司运营的第一家桂垦良品实体门店经营业绩良好。

得益于金湾门店运营的成功经验,在公司领导的决策部署推动下,申伟翔和小伙伴们“乘胜追击”,陆续在2022年5月、7月、10月,牵头落实了桂垦良品嘉和城旗舰店、桂垦良品明阳佳园店、金湾酒香年华餐吧建设,四家主打农产品、日用品、预制菜经营的门店同步运营,经营布局横跨明阳与九曲湾两个片区,为不断提升“桂垦良品”品牌影响力提供了坚实保证。


将农垦预制菜品牌打出去 

2022年12月30日,广西农垦集团预制菜新品发布会隆重举行,由明阳农场公司主营的六款预制菜新春大礼包闪亮登场,也彰显了明阳农场公司作为集团预制菜龙头企业的新使命新担当。金湾公司作为明阳发展预制菜产业的营销“主力军”,又一次站在了食品产业发展的“风口浪尖”。如何借势谋划好预制菜市场拓展,成为金湾公司年轻人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在明阳农场公司领导的决策谋划下,申伟翔带领团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第一时间找准方向,迅速与预制菜头部企业湛江国联水产、马山黑山羊预制菜企业清养泉公司、蛋制品企业万家隆公司等达成销售代理、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深度合作,陆续推出了74款预制菜产品。

有了产品,就要做市场口碑营销。

“农垦的预制菜产品食材健康、新鲜可口、一品难忘,何不通过品鉴地推活动扩大“朋友圈”、刺激消费者买单?”申伟翔的预制菜地推计划迅速得到了明阳农场公司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

2023年新春,一场预制菜营销攻坚战在金湾公司悄然打响。

对外,走出去,动员所有资源要素,精准寻找客户;对内,做好全员营销动员,要求全体销售人员必须以一流服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但凡购买了预制菜,都要把产品送到顾客车上,如有需要,可以将货品送到顾客家门口。申伟翔是这样要求,也是这样带头干的——布展守摊、搬货运货、现场烹饪、销售推荐……金湾人在地推一线练成了“全能选手”,累得不行就地坐下缓一会,饿了就吃几口面包,渴了喝功能饮料提振精神……团队里没有人抱怨,也没有人喊苦喊累,大家都只有一个信念——“将农垦预制菜品牌打出去!”

贴心到位的服务换来了“桂垦良品”的市场影响力。短短三个月时间,申伟翔带领金湾团队先后在嘉和城、农垦大厦、北投大厦、市政府食堂、广职院、广西民族大学等多个片区多点覆盖、同步推进、持续开展预制菜地推活动80余场次,福利团购112单,营业额400余万元,实现了产业突破、效益提升,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以农垦精神凝聚团队,实现共同成长 

“来农垦两年多,我看到在园林苗木基地、绿化项目工地全天候奋战的绿垦公司总经理曾代昆的身影,更看到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带领我们员工奋战一线的张怀强董事长的干事创业热情,时时被前辈农垦人无私忘我的精神感动,我要传承弘扬这样奋发有为的农垦精神,使之成为凝聚我们金湾这支年轻营销团队的强大动力。”申伟翔把这样的感悟落实在行动中。因为,行动是最好的表率。

无论是服务客户还是对接渠道,申伟翔始终坚持带头冲锋在前。“关键时刻,申总都是第一个冲上去。我们没有理由不跟着冲呀”,金湾小伙伴的话语带着敬佩和认同。

“做营销我们有拼劲,但是总感觉办法不多,这时候申总总能及时发现问题,带领我们走出泥潭。”每次团队专项工作中出现了问题,申伟翔总会记录下来,在完成工作后进行复盘梳理。在业务部门成员交流讨论过程中,申伟翔会在细节处理、突发情况处理、逻辑思维方面进行总结分析,并鼓励团队成员以学习为主,树立信心,让团队更有成就感。

直播带货,申伟翔带头率先开始。“申请了一个抖音账号,我就带着几名员工开始学习直播带货。一开始没有经验,直播半小时,大家都感到相当费力气,且吸粉效果不好。”还是那句话,不懂就学。申伟翔专门请来了直播培训老师讲课,经过大半年的历练,如今每位主播都会熟练地直播、拍摄、剪辑,将农垦的优质水果、特色农产品、预制菜等产品一一带出圈。

从2021年11月运营线上平台至今,共计直播159场,观人次98000人,从无到有再到优,实行公司全员营销全员带货直播,加快学习打造平台专业化线上运营团队及直播矩阵体系,在私域和主流平台进行平台运营管理及直播带货销售。在直播灯光的映射下,源源不断的桂垦产品被推销出去,也让外界感受到了金湾公司直播带货团队的青春与活力。

在申伟翔看来,作为管理者,不仅要重视团队执行力提升、文化传承精神凝聚,还要有精准到位的激励机制。他根据不同的业态及工种,参考市场行业价格制定了劳务用人的薪酬方案。同时,优化公司组织架构,进行人员定岗定责并量化考核指标,把发展空间让给员工,充分发挥薪酬激励的杠杆作用,激发出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奋斗的青春最闪光。申伟翔先后获得2022年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先进个人、2023年南宁“工人先锋岗”等荣誉称号。“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我们这个年轻团队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做好市场、干好工作,让更多人认识桂垦良品、了解桂垦良品,并爱上桂垦良品!”申伟翔的话语能量满满。

(易惠 班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