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桂垦奋斗者

【桂垦奋斗者】刘威威:股权投资业务的“扛旗先锋”

发布日期: 2023-05-12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团队不是外出考察项目,就是进行项目讨论,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刚刚出差回来的刘威威,风尘仆仆地走进办公室,边整理公文包边笑道。


刘威威是农垦资本管理集团投资发展部部长,农垦股权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人,今年是他进入农垦资本管理集团工作的第4个年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80后的刘威威带领他年轻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闯出一条农垦股权投资新路。


 

主动请缨,由无到有强团队

 

为着力推进农垦集团“战略性持股、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和境外产贸融综合服务”三大平台建设,2020年,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核准,农垦股权基金公司正式设立。“基金公司作为股权投资业务实施主体,主要负责落实各项战略性投资,严格按照‘头企优先、聚焦主业’原则,在广西、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海外寻找引入食品农业头部企业,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孵化。”刘威威介绍,公司在广西农垦乡村振兴、广西农垦现代农业股权投资两支母基金的基础上,加快搭建N支产业投资基金群,推动产业投资基金群项下的项目投资,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基金“以投引产、以投促产、已投强产”的带动作用。

基金公司设立初期适逢资本管理集团重新组建不久,只有原有的保险代理、担保等业务基础,业务面窄、规模小,加快发展投资业务成了公司战略发展的重点。这时,担任资本管理集团投资发展部副部长、主持部门工作的刘威威主动请缨加入投资业务板块。一开始,部门面临着巨大压力:仅4人的团队不仅要探索、推动投资业务,还要落实部门生产工作职责,负责公司战略规划,推进国企改革、参股企业管理等,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

“千头万绪,干字为先!”刘威威与团队重新修编了资本管理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公司2021—2025年战略目标及发展路径;成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按时按质推进资本管理集团126项国企改革任务,完成率100%。推动资本管理集团完成11项制度汇编及修订工作,并积极探索市场化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相关业务管理制度,推动股权投资业务有序、合规化开展;2020—2022年累计审议6家参股企业股东会、董事会议题400余个,收到现金分红约600万元。

近3年随着招聘力度加大,投资业务团队人员也壮大到了15人,且主要是80后、90后,产业投资板块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投资业务逐步走向正轨,为垦区主导产业协同发展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扛旗担责,脚踏实地拓业务

 

聚焦“为核心产业发展引入低成本的外部资本及优质产业合作方,助力优化核心产业链布局、提高产业链附加值,做大做强产业规模”的公司定位,在资本管理集团的指导下,刘威威和投资业务团队披荆斩棘,深入一线,开展市场调研及业务推介,一步一步开拓农垦股权投资新道路。

为搭建产业基金群,他带领团队发起设立广西农垦产业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广西桂垦太证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5支产业投资子基金,基金规模约14.9亿元,为围绕核心产业链开展投资并购做好准备。

2021年,他带领团队成功参与桂林福达股份股权投资,实现农垦集团的资本市场投资“首秀”,项目投资收益超7,000万元,综合收益率约80%。下一步,双方将在股权投资、供应链金融服务、农产品交易平台建设、香辛料国际贸易业务四个方面,深度参与玉林香料全产业链合作。

“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是全国食品头部企业,与农垦主导产业的互补性极强,这个合作机会不容错过!”在产业投资方面,他及团队首先将目光瞄准了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2022年,在多次走访对接的基础上,通过广西桂垦太证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完成对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投资,并顺利推动良丰农场与山东寿光合作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标准化设施农业项目,垦区发展果蔬产业找到了强大的“队友”。

2022—2023年,重点推进福达农产品冷链、深圳鑫荣懋、山东七河生物、天津中升挑战生物、南京卫岗乳业等产业投资类项目,以投促产推动集团核心产业迅速扩大产业规模、增强盈利能力。同时,与自治区引导基金、佳沃集团发起设立5亿元产业引导基金,推动柑橘等广西优势特色水果从前端收储、中端精深加工、后端销售的全产业链项目在垦区落地,力争为集团食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贡献一“金”之力。

……

近三年以来,基金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基金管理规模逐年增长,力争打造成为广西乡村振兴产业优秀股权投资机构。截至2022年底,资本管理集团累计完成项目投资6.37亿元、实现投资收益约0.4亿元,在管产业投资基金群认缴规模73.28亿元 。当前,刘威威壮志满怀,带领团队积极储备、推进、落实一批产业投资项目,为全面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牢基础。

 

着眼长远,立足本职做贡献

 

作为资本管理集团投资发展部和基金公司“一把手”,刘威威对投资业务的发展方向和规划进行了梳理。资本管理集团投资业务条线全员要积极行动起来,为垦区核心产业发展东奔西走。

——围绕核心产业补链延链发展方向,加强行业调研分析,建立沟通交流机制,深入垦区基层,加大与垦区单位对接力度,倾听企业发展诉求,主动与外部券商、投资机构合作,扩大项目来源渠道,促进产融结合。

——主动出击,进一步挖掘潜在投资或产业合作的机会,协同推进潜在并购标的,结合垦区实际,引进优质公司,通过产业基金投资孵化、培育壮大与主业协同度高、成长性强的新经济产业业态,助力预制菜、生猪养殖、果蔬基地建设等重点产业提质增效,到2023年末力争实现参控股1-2家企业。同时,通过直接投资、基金投资、投贷联动等方式,服务农垦核心产业的发展,以资本为纽带,构建农垦食品农业产业生态圈。

“我们将全面推进投资业务赋能主业,全力为农垦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提供产业综合服务,在聚焦‘项目为王’、打好‘五大攻坚战’落地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刘威威表示,作为一名管理者,在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他也持续强化对投资专业人才的储备和培养,给予他们更多的锻炼机会和提升空间,让他们在打造一流食品企业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争取为广西农垦发展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积攒更多能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第一阶段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资本管理集团“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五年战略棋到中盘,船至中流。“面向未来,公司股权投资战略目标上增加了一个词——高品质。我们定秉持农垦资本人的情怀,为垦区发展提供专业化、高品质的产业服务,奋力成为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利润和营收增长点,坚定不移为集团实现一流食品企业第一阶段目标努力做出新的更大‘资本’贡献。”刘威威眼神明亮,话语中流露出十足的自信。

(文图/徐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