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桂垦奋斗者

【桂垦奋斗者】“市场营销,看准了就行动”——旺茂农场公司垦钰食品公司总经理陈斯莉小记

发布日期: 2023-05-06

“不好意思,待会有会,晚点要赶飞机出差了……”

“现在华东地区洽谈笋竹订单业务,估计清明节晚上才能赶回去,到时我们再约个时间。”

……

经过近一个月的等待,记者才约访到旺茂农场公司垦钰食品公司总经理陈斯莉。

2020年入职旺茂农场公司的陈斯莉,用短短两年时间,不仅迅速完成了女警官到企业管理人员的角色转换,而且很快从一名农垦新兵成长为一员市场营销闯将,在农垦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崭新事业中,迸发出动人的绚丽芳华。

旺茂农场公司市场营销攻坚战先锋旗手陈斯莉(前排中)
 

“垦钰粽”开启全员营销 

“实在抱歉,约了几次才碰面。市场变化快,行动慢就跟不上了。市场营销,看准了就得马上行动……”,快人快语、雷厉风行,这是39岁的陈斯莉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与她之前在陆川县公安局多年的从警经历不无关系。

根据集团赋予打造玉林区域特色食品龙头企业的使命定位,旺茂农场公司需要迅速找到产业拓展市场的切入点。2022年“一盘棋”优化重组之后,广西农垦垦钰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主攻产品市场营销,公司党委研究决定由陈斯莉领衔这个营销团队。图片 

“搞市场营销必须积极、主动、敢想敢干,在陈斯莉身上就有这样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所以她是垦钰食品公司总经理的合适人选。”旺茂农场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垦钰食品公司初创,没有资金、没有营销渠道,可以说是“一穷二白”。陈斯莉从零起步,从公司建章立制到组建团队,从市场调研、确定业务模式到产品研发、选定包装,每一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冲锋在前。公司成立不久就是传统节日端午节,这是食品销售的好时机,陈斯莉抓紧机会向旺茂农场公司提案垦钰粽项目并获准执行,在接下来的几十个日夜里,她带领团队全力以赴奋战在一线。根据公司决策部署,“垦钰粽”项目作为旺茂农场公司全员营销试点项目,全体员工齐上阵抢抓端午节的市场份额,垦钰粽营销可谓是旺茂农场公司第一场与市场短兵相接的攻坚硬仗。陈斯莉及团队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还承担起产品供应和售后服务等保障工作。在售前预热宣传准备、产品准备、售中订单管理、售后运输管理和品质保障上,遇到许多预想不到的问题,陈斯莉没有丝毫畏难情绪,带领团队逐一破解难题,稳扎稳打逐步打开了市场。图片 

乘着这个良好势头,她将公司主打的桂垦良品和生态肉鸽系列产品销售迅速推进,在预热宣传上加大力度,制作了产品册、产品海报单页等销售资料。在订单承接、物流运输、品控保障上做了优化,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以“垦钰粽”开局的这次营销活动实现营收700多万元(含粽子、月饼等),成为旺茂农场公司“全员营销,大获全胜”的经典营销案例。活动结束以后,陈斯莉迅速总结复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举一反三解决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团队服务能力。

从2022年端午节“垦钰粽”开始,陈斯莉带领团队把垦钰食品的品类丰富到13大类40多种,产品的包装设计和供应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其中垦钰鸽系列肉制品(预制菜)、香蕉醋系列饮料、陆川猪系列肉制品、垦钰大米等产品广受市场欢迎。垦钰食品系列产品累计实现销售1691.7万元。

短短半年时间,“垦钰食品”从籍籍无名到在玉林当地小有名气,打开了桂垦良品的知名度、美誉度。

 

 

 

 

“农垦故事”是最强大的资源   

市场营销就是讲好企业故事。

“农垦集团转型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战略目标太好了,为我们做市场营销提供了强大支撑。顶层设计好,行动指南明确,有这个‘农垦故事’我们就照着方向冲。”陈斯莉对农垦集团的发展战略兴奋不已。

垦钰食品公司成立以来,她多次到华东等发达省区开拓市场,与大型供应链市场、大型采集商、军供站的高层领导侃侃而谈,不卑不亢,最大的底气来自集团强大实力背书,更有集团一流食品企业建设蕴含的“农垦故事”动能支持。

图片

陈斯莉在桂南农场公司落实订单农业选址

“广西农垦有202万亩土地,基本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体系,现代农业示范区、食品深加工基地,‘桂垦良品’形象店22家……”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企品牌、实力和信誉是客户最看重的资源。我们有土地资源,有技术和组织优势,有政策支持,只要把工具配套好,把机制完善好,把基地做起来,我们每个农场都是金山银山。”

“我们的农垦故事和品牌故事,有数据有案例,实实在在、真实客观,能迅速与客户建立信任,也就能迅速把共识转化成业务订单,迅速让我们企业的经营目标达到预期。”

陈斯莉对“农垦故事”如数家珍,也成为她打通市场的“杀手锏”。她相信讲故事就是要把文化与产业充分融合,通过文化赋能,推动产业振兴。以讲故事的方式,把农垦生态环保种养过程进行宣传推广,让农垦的产品更加立体和可追溯,让市场更加认可,从而走向高端定制,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2022年底,作为旺茂农场公司打造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垦钰鸽田园餐厅在玉林市隆重开业。餐厅从试营业开始就持续火爆,每天接待大量慕名而来的顾客,吸引他们的就是农垦的健康生态食材、放心的国企品牌。同时,旺茂农场公司推进“四合一”门店(桂垦良品店、垦钰鸽田园餐厅、垦钰烧卤、农垦奶茶店)建设,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讲好农垦健康养生食品故事,为农垦集团转型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贡献旺茂力量。

 

扛起市场营销大旗 

“我代表垦钰公司认领1.2亿元食品销售任务,2023年保底实现净利润400万元。”今年开春,在旺茂农场公司经营班子扩大会议上,陈斯莉以敢做善成的决心主动扛起市场营销大旗,为旺茂农场公司打好市场营销攻坚战注入强大活力。

“我跑到华东去开拓市场,并不是舍近求远,而是为了打造中高端食品品牌。我们的生态肉鸽、陆川猪肉都是高品质食品,在华东市场很受欢迎。华东地区的人口接近4.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30%以上,人口高度密集,对食品品质的要求高,市场潜力巨大,外拓才是出路。”

“我这次到杭州谈下来的订单,一个月供应水果笋(鲜笋)500吨,这只是其中一个城市的需求量,我们的客户还在布局其他地区的市场,能拿到多少订单,就看我们的供应能力。对于这个项目,我们可以先做市场后建基地。”

对于完成年度经营目标,陈斯莉成竹在胸。垦钰公司当前主要有6大板块食品业务,包括垦钰生鲜乳鸽及系列制品,垦钰陆川猪及系列制品,垦钰大米,垦钰花生油,垦钰香蕉醋,垦钰山泉等,还有在华东市场上不断接到白条猪、笋竹、野山椒等产品订单。其中,垦钰大米已实现营收800多万元;刚签下的笋竹订单可创造月营收800万元,至年末合计营收7000万元;野山椒订单可创造营收600万元。

陈斯莉希望公司的生产基地能够加快速度建设起来,“三基地一中心”尽快形成规模产出效益,在完成生产经营目标的同时,更要兑现对客户的承诺,提升品牌的美誉度。

第二季度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垦钰公司团队将加大力度推进桂垦良品和生态肉鸽“九进”业务,争取签下更多订单,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任务。

陈斯莉信心满满。

(易惠 张运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