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桂垦奋斗者

【桂垦奋斗者】小天地也有大作为 ——记广西鑫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炎文

发布日期: 2023-04-20

“没有想到,我们农资业务能那么快打开市场,一年比一年赚得多,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张炎文谈起自己新岗位的新作为,满是自豪。 

2021年,围绕集团转型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战略目标,黔江农场公司作为农垦集团布局来宾市的食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农资板块业务迫在眉睫。鑫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鑫黔农科公司)由此应运而生,35岁的张炎文成为这个新公司的负责人。

当时,黔江片区的种植户农资采购渠道比较杂乱,品牌不一,质量参差不齐,导致甘蔗、柑桔等农作物种植品质和产量达不到预期。组建有序统一的农资供销渠道,是农场公司发展之需,更是提升片区作物质量产量、服务农户增收的重要抓手。

然而,面对资金紧缺、无固定客源和供销渠道的开局形势,张炎文倍感压力。“一开始难啊,虽然从事农业生产工作十几年,但这是第一次接触农资业务。不是本地人、也没有稳定的顾客,农资情况也不了解,可以说是零起步……每天都有打不完的电话,经营压力很大,心里那根弦一直紧绷着。”张炎文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当时的艰辛仍唏嘘不已。


“一切从零起步,与其等靠要,不如主动出击、放手一搏,我们就要‘无’中生‘有’”,张炎文说干就干,做好农资供销、农业科技服务成为他和团队的首要任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熟悉了解客户所需是开拓市场的第一步。在黔江片区,广大农户主要种植甘蔗、水稻、柑桔等农作物,根据农户所需需要调配的农资包括农机、生产及加工机械、农药、种子、化肥、农膜等等。事无巨细,所有农资产品特性、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张炎文都如数家珍。


为及时掌握种植户使用农资情况,张炎文与同事一起深入蔗地、果园走访种植户,了解他们的种植、收入、购买农资品牌等情况,向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并推介农科公司经营的产品。田间地头俨然成为张炎文的“第一办公室”。

一来二去,张炎文的热情、耐心、周到的服务,不仅让种植户消除了疑虑和防备,更让张炎文和很多种植户成为了朋友。通过张炎文的真诚服务,广大种植户逐渐了解农科公司的国企背景和优势,慢慢地开始接受农科公司的农资产品和农业技术服务。

“不创新是不行的,按照老套路出牌是完不成任务的,必须靠前服务开拓市场”,张炎文总是把“做”放在第一位。

为了快速打开工作局面,进一步做好农资服务工作,张炎文总是能提前掌握种植户的农资需求,及时为他们送上产品服务。同时,积极筹措资金组织货源,与知名大厂商签订采购协议,建立农资申购快速通道,创新开展“点对点”配送,为种植户提供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服务,让他们不费一车一力便享受农资到田体验。

“虽然农业是传统产业,但要长远发展,还得依托信息支撑”,张炎文紧跟集团转型发展步伐,利用新媒体等现代化手段,为种植户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推广等平台服务,科学指导种植户使用农资和种养管理……

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干劲、拼劲、闯劲,张炎文带领他的团队克服了创业初期的困难,逐步在市场站稳了脚跟,鑫黔农科公司知名度逐步提升,经营情况有了较大的起色。

“没想到张总专程到我们蔗地指导防治病虫害,这售后服务真是到位,和农科公司买农资,超值了,哈哈……”黔江农场片区种植户爽朗的笑声,是对张炎文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真诚为群众服务的肯定和赞许。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正是鑫黔农科公司赢得市场的核心动能所在。

从“0”到“1”、从无到有。在张炎文的带领下,2022年鑫黔农科公司超额完成各项指标,整体实现营收2050万元,其中农资部分营收就达到了1993.75万元;整体实现利润130.88万元,利润完成率更是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436.27%。

小天地也有大作为。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张炎文及其团队敢闯敢拼、奋勇担当的结果!

(彭文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