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桂垦奋斗者

【桂垦奋斗者】茶尖上的匠心人——黄佑红

发布日期: 2023-04-20

一揉一捻,一叶叶鲜芽被塑形注魂;一嗅一品,一日日观茶色闻茶香;一传一带,一个个青年茶匠紧随其后……

茶香氤氲,杯盏浮生。从一名普通制茶人蜕变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广西农垦茶业集团企划发展部兼经营管理部经理黄佑红积蓄沉淀了18年。他用匠心制茶,成为茶业集团的追梦者和筑梦人。 

 

 

练就一双“铁掌” 
 

 

 

“黄师傅有一件‘秘密武器’,他经常随身携带。”说起黄佑红的这件“秘密武器”,茶业集团上下无人不晓。而所谓的秘密武器,其实是一口炒茶锅。

说起这口炒茶锅,黄佑红连连感叹:“一日不精进技术,一日就退步了!”

茶业集团有五大茶园,分布在南宁上林县、梧州苍梧县、崇左龙州县、百色西林县、那坡县五个县,因为工作需要,他经常要下到茶园检查指导工作。为了抓住有利时机提高自己的炒茶技术,进入茶园,一有空闲时间,他就拿出炒茶锅来训练。

传统的炒茶工艺,需在热锅上两手不断翻炒茶叶。黄佑红炒茶,经常一炒就是几个小时,同事们赞叹他有一双“铁掌”,可以在热锅里随意炒茶。实际上,因为经常训练,黄佑红的手长出了厚厚的老茧。

通过日复一日不断探索钻研和与同行前辈的相互交流,黄佑红的制茶技艺日渐炉火纯青,并把自己训练成了品鉴茶、炒茶、拼配茶的多面手,从一名普通制茶人,成长为茶业集团公认的制茶大师。

凭借精湛的技术,黄佑红还成了第六批苍梧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2020年荣获广西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广西选拔赛职工组二等奖,2021年荣获第五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茶叶加工(绿茶)竞赛总决赛斩铜奖等专业奖项。

 

打造“金山银山” 

 

 

 

茶业集团拥有万亩茶园,这些茶园环境湿润,气候宜人,出产的茶叶鲜嫩肥硕,色泽嫩绿,香味浓郁。然而,曾经茶园茶树品种比较单一,种植技术也相对落后。作为公司经营管理部负责人,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提升茶产业综合效益,成了他奋发努力的新方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黄佑红积极推动公司茶园升级改造工作,打造良种化、机械化、智能化茶园,力争把万亩茶园打造成为有机生态茶园,助力公司打造现代一流茶业企业。

在黄佑红的推动下,公司引进国家级、省部级优良茶树品种,公司茶叶品种从单一的云南大叶种发展到拥有金萱、乌牛早等十几个优良品种。

在对茶园进行良种化改造时,黄佑红还有序推动茶园机械化、智能化打造,注意茶树种植间距、铺设滴灌管、喷管等现代设备,方便茶园后期现代化管理,逐步改变茶园靠天吃饭的状况,夯实茶园基地建设,打牢茶叶“第一车间”基础,为茶叶稳定的品质奠定根基。

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茶园基地连续20年获得有机茶园基地认证。


无私传授茶道 

“黄部长,您觉得这个茶叶拼配得怎么样?”

“黄哥,您看这个茶的滋味如何?”

“师傅,我炒茶的技术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的?”

在工作中,大家对黄佑红的称谓很多,但师傅是其中称呼得最多的。作为一名资深制茶人,黄佑红始终坚守着茶人初心,以助力茶产业发展为责,专一精耕,乐此不疲。

为振兴农垦茶业,他带着公司的青年干部到茶园,现场讲解茶叶知识,示范如何种茶、修剪茶树,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杀青、炒茶、揉捻……

“有一天黄师傅品了120多杯茶,并一一给出意见,太不容易了。”大家对黄佑红敬业精神赞不绝口。黄佑红以身作则,无私指导,感动和影响了一批批制茶人,他培养出了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婷、2022年广西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评茶员竞赛项目职工组第一名获得者凌丹等一批制茶工匠,为公司储备了一批高级制茶人才。

作为一个农家出身的制茶人,黄佑红深知茶农的不易。“一片叶子,亦造富一方百姓”。黄佑红如是说,也是如是做的。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农场和农村开展茶叶宣传推广、技术培训等。近年来,他累计开展茶叶种植、加工等技术培训10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万余人次。他带领的技术团队,带动西林县、龙州县等茶农开展新品种种植,提高了茶农的收入水平。

黄佑红说,茶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技艺”传承人,他将把制茶作为后半生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和舞台,为茶业集团打造全国茶行业龙头企业贡献力量。

(文图/潘雪玲 黄敏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