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桂垦奋斗者

【桂垦奋斗者】 胡容平:“无锈”事业的不变初心

发布日期: 2023-02-03

开栏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在垦区营造人人争当先进、个个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展现垦区职工勇于创新、自立自强、砥砺奋进的奋斗风采,即日起,广西农垦报社(融媒体中心)开设“桂垦奋斗者”专栏,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胡教授带领团队研制出的高性能防锈颜料新产品磷钼酸铝锌,填补了国内市场国产高端防锈颜料产品的空白。”

“她牵头开发、推广的环保型磷酸盐类功能材料,对推动我国涂料产业向环保健康方向发展起到关键促进作用。”

……

广西农垦集团下属广西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化工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尚顺口中的胡教授,就是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南宁市第九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获得者胡容平。

20余年来,胡容平坚持在科研一线从事防锈颜料的研发生产、应用推广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她曾主持或作为核心骨干参与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这些防锈颜料广泛应用于桥梁、汽车、钢结构、工程机械等工业领域,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敢于创新,打破高端产品国外垄断局面

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第一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金奖……化工院荣誉室的这几块奖牌,与胡容平息息相关,“新型环保防锈颜料磷钼酸铝锌”项目故事也在这里浓缩呈现。

21世纪初,国内金属防锈颜料主要还是以红丹、铅粉、锌铬黄为主,其配制成的涂料虽然具有良好的防腐蚀性能,重金属含量高、毒性强等缺点也很致命,许多国家已严格限制使用,国内也将其列为逐步淘汰的涂料产品。此时,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颜料厂商的专利产品基本垄断了防锈颜料高端产品市场。

当时国内对于环保防锈颜料产品的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对国外的技术和产品垄断无可奈何。如何打破防锈颜料高端产品的国外企业垄断局面?

2005年1月,胡容平作为项目技术骨干之一,参与了磷钼酸铝锌新产品研发的重任,开始向高端防锈颜料新产品发起攻关。

胡容平带领项目组开展大量市场调研,充分了解国内外客户对这类产品的需求。同时,为掌握不同防锈颜料和填料的特性,他们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最终采用自创工艺合成了主要防锈颜料组分,再通过自己摸索、总结出的一套科学有效的涂料应用测试体系进行填料组分的原料筛选,为了获得更低的成本与更好的防锈性能反复调整颜料配方。

“对于这类配方型产品而言,其原料成本和产品性能永远是一对矛盾关系,颜料中各组分的配比将决定最终产品的防锈性能,这些都考验着我们的技术水平。”胡容平介绍说。

莫嫌天涯海角远,但肯摇鞭有到时。凭着一股韧劲,2007年,胡容平终于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防锈颜料新产品磷钼酸铝锌,填补了国内市场国产高端产品的空白。2007年6月,磷钼酸铝锌成功出口,也成为化工院第一个出口的产品。该产品近5年年销量都在1500吨以上,共实现销售额1.3亿元,毛利润达4000万元以上,为化工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受益于区内原料资源优势、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以及自主设计产品配方的科学性,该团队研制的磷钼酸铝锌售价仅为国外同类型产品的50%至60%,极具市场竞争优势。

 


善于钻研,提高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磷酸锌是环保型涂料最常用的磷酸盐类防锈颜料之一。国外知名涂料企业对环保更加重视,对涂料产品的重金属含量要求愈加苛刻。随着国际原料成本的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外颜料厂商纷纷到中国来寻找价廉物美的高纯度、低重金属含量的磷酸锌产品。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作为公司防锈颜料研发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胡容平主动请缨,带领团队又开始投入到对高纯磷酸锌的研发工作中。

“当时国内生产出来的高纯磷酸锌,局限于工艺水平,依然存在重金属含量较难控制、原料转化率低、生产成本高、残留杂质多等弊端,无法满足国外厂商的要求。”胡容平介绍。

找到问题症结,就要勇于挑战、逐个击破。

为此,胡容平带领科研团队经过反复筛选原料、大量开展科学试验、不断摸索反应规律、再三比对工艺路线……2008年12月,终于成功合成了成本和品质均符合外商要求的高纯磷酸锌,并建成了年产500 吨的中试生产线。

“随着产品的热销,年产500 吨很快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我们下达了年产2000 吨的目标任务。”化工院副院长黄汉良说。

一开始胡容平信心满满,结果第一批产品出来后就遭到严重打击,杂质超标几十倍。立即进行了工艺参数调整,但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出来后,还是超标十几倍。

产品从中试到产业化的过程,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不气馁、不放弃,胡容平与团队从头一步步查找分析原因,中试的生产记录本翻了又翻,一次次推倒重来,渐渐理清头绪,找到了问题所在,终于在2000吨/年的生产线上合成了达标产品。

该项目技术工艺的成功突破,进一步降低了国内高纯磷酸锌生产成本,大大提高国产高纯磷酸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以低价锌源为原料制备具有高附加值的高纯磷酸锌,有效解决了行业共性难题,是这个团队在该项专利技术上的主要贡献。也因此,直接推动化工院在该领域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该产品年销售额达到3500多万元,创造利税900多万元。”化工院总工程师韦少平竖起大拇指点赞。

 


臻于至善,推动产品技术服务创一流

如果说质量是产品进入市场的敲门砖,那么优质的服务就是产品持续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客户黏性的推动器。

2020年9月10日,上海某外资涂料企业生产车间里,胡容平正与该企业技术人员查看进口产品与国产产品的对比使用效果,了解该企业对防锈产品的诉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涂料企业进口防锈颜料出现断供,直接影响订单任务完成,急需在国内找到可替代的防锈颜料产品。

谈起此行,胡容平记忆犹新。“这家涂料企业是通过同行介绍找到我们的,我第二天就飞往上海,第一时间上门现场了解他们的需求。”

凭借多年经验,胡容平针对客户所用涂料体系和使用场景,很快就提出了解决方案。该企业在购买化工院防锈材料,并在胡容平的技术指导下,很快生产恢复了正常。目前该企业每年从化工院购买400至500吨产品替代原进口品,成为化工院的新客户。

“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作为防锈颜料研发领域的专家,胡容平一直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20余年间,不论是销额过百亿的大厂,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只要客户有需要,她都深入客户企业生产现场,从产品的性能特点、选购原则,到使用条件和注意事项,提出解决建议和产品个性化定制方案,为客户排忧解难。

立邦公司、巴斯夫、陶氏、阿克苏诺贝尔工业涂料、PPG 涂料、韩国KCC涂料……截至目前,胡容平已为超100家涂料企业提供产品技术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赞许,也为化工院在防锈颜料行业树立了良好口碑。目前,化工院防锈颜料产品稳居国内同类产品产销量第一。

“为‘无锈’事业贡献更多才智和力量,让更多环保防锈颜料从我们的实验室走向市场,是我不变的初心。”胡容平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黄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