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保密法宣传

保密讲堂(三):与国家秘密相关两个概念

发布日期: 2021-11-20

国家秘密与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存在着一定的联系。正确理解和把握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商业秘密的基本概念,对于保密管理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秘密】是指各级机关单位在公务活动和内部管理中产生的,在一定时间内不宜对外公开,一旦泄露会直接干扰机关单位正常工作秩序,影响正常行使管理职能的事项和信息。工作秘密与国家秘密之间存在着一定联系,都是由机关单位产生的,都具有秘密的一般属性。工作秘密与国家秘密也有明显区别:一是关系的利益主体不同;二是确定方式不同;三是秘密标志不同;四是管理方式不同;五是法律责任不同。

【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商业秘密与国家秘密存在着一定联系,一些商业秘密特别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核心商业秘密,也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此外,商业秘密与国家秘密也存在显著区别:一是涉及利益不同,二是所有权性质不同,三是定密主体不同,四是确定程序不同,五是处置权限不同,六是适用法律不同。

来源:《保密工作》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