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沃柑十年“向阳红”|农旅融合开新景

发布日期: 2023-12-27

硕果累累。 

连日冬雨突然放晴,橙红的沃柑缀满枝头,此情此景别有一番滋味。

12月20日,第六届向阳红沃柑采摘节在广西农垦明阳农场连片3500亩沃柑园欢乐开启。

这边,游客兴冲冲徜徉千亩果园,尽情品味甜蜜滋味;那边,两辆各载超万公斤沃柑的大货车直发北京、上海,送去寒冬的问候。

“这应该是当季沃柑首批外销,为广西沃柑行情探路。”明阳农场公司总经理覃汉茂表示。

10年前,明阳农场同样也是探路者,2013年成为广西首批沃柑种植者。

2013年种一批,2017年又种一批,成就了一个3500亩的广西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向阳红沃柑产业核心示范区。

走过十年,“向阳红”正红。

个大皮薄,肉嫩渣少,“向阳红”沃柑多年不变。

“沃柑好不好吃有三个指标,一是糖度,二是化渣率,三是果汁率;前者代表酸甜是否适度,后两者体现在是否多汁、入口即化。”明阳农场公司旗下广西垦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优君介绍,沃柑好吃最重要之处是有机肥的使用,这一点“向阳红”一直在坚持。“受市场影响,不少果场投入有增有减,但我们始终如一,主打品质。”邹优君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农产品质量。

作为沃柑品牌,“向阳红”坚持“六统一”,统一品种、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统一农资供应。

在这里,记者发现果树之间疏松有度,整齐划一。“6x1.5米的种植规范利于采光,果子转糖统一颜色一致,品质有保证。”邹优君介绍。

水肥一体化及智慧农事管理系统更让记者大开眼界。每个地块抽样取点,通过传感器很快得到干湿度、养分需求数据,精确投放水肥。“种植、人工成本由此而降。”邹优君认为,农业降本增效必须依靠科技。

“预计产量达600万公斤,大部分销往北方。”邹优君介绍,冬天补充天然维生素,唯有柑橘,而沃柑是首选。作为广西不多拥有出口资质的水果企业,“向阳红”沃柑全年出口加拿大,今年计划卖到俄罗斯。

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农村205人种植沃柑,解决村民劳动就业350人,年人均增收86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7.2万元,有效推动了村镇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足。

尽管沃柑种植周期为15年,明阳农场却已未雨绸缪,与科研机构合作,培育新品种进行迭代,确保可持续发展。

“我们的愿景是,除了人工收果、修枝外,全部自动化,两三个人管3500亩。”邹优君认为这才是现代农业。

采摘乐。 

当天,第一届明阳休闲农业文化旅游节同时开幕。果园采摘、果园寻宝、果园市集、果园书法、果园煮茶、沃柑冰糖葫芦……一系列以沃柑为名的休闲文旅活动为园区带来了鲜活的人气。

软糯咸鲜的腊味饭、香软绵密的糕点、营养满分的水牛奶……来自广西农垦的健康绿色食品在这里实现了美食与文旅交融互动。

种一株沃柑、引四海宾朋、富千家万户。“一二三产全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这是一次新尝试。”覃汉茂表示。

“我们的采摘节和文旅节将持续一个月,视市场反馈情况可能会延长。”广西农垦集团总经理助理、明阳农场公司董事长张怀强表示,明阳农场公司将持续挖掘“美食+文旅”产业新模式的有效路径,找准农业与现代都市户外文化相结合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深化农文旅多元融合,把明阳的现代农业资源优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在联农带农强农富农的“致富路”上再放异彩,持续助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莫迪 实习生 夏静怡 通讯员 张东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