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人民网刊发广西国资国企成果性文章,我垦两次获赞→

发布日期: 2022-11-02

近日,人民网刊发《广西国资国企:迎难而上 全力推动高质量稳增长》一文,全方位报道了广西国资国企锚定目标、攻坚克难,打出“组合拳”,下好“先手棋”,为全区经济稳增长“压舱顶梁”,其中,广西农垦集团获得两次点赞,一起来感受这高光时刻吧!

 

广西国资国企:迎难而上 全力推动高质量稳增长


人民网南宁10月25日电 (记者彭远贺)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国企锚定目标、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早抓快干一季度、紧抓实干二季度、抢抓大干三季度,打出“组合拳”,下好“先手棋”,为全区经济稳增长“压舱顶梁”。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广西国资委活用政策,靠前服务,强化经济运行精准调度,千方百计挖掘增长潜力。广西国资委领导班子带队深入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探索强化考核引导,制定实施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稳增长工作方案,健全企业薪酬分配机制,以考核引导企业全力以赴稳增长,对在稳增长工作表现突出的企业实行正向激励,在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加分。

广西国资委还积极开展降本增效活动,向内部管理要效益,加强成本费用管控,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将精益管理运用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营销服务等全流程全链条。

前三季度,广西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营业收入、上缴税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4%、7.9%、0.9%、2.5%、2%。

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险阻中,广西全区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显现出国有企业的强劲韧性,通过精准施策、深挖潜能、扩大有效需求、抢抓海外市场,打通一个个堵点卡点,提振市场信心,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7412.43亿元,根据8月份排名,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所有者权益总额14484.07亿元,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其中,广西投资集团表现亮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双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7.4%。农垦集团、农投集团、现代物流集团、北投集团等4户企业营业收入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23.34%、20.20%、17.19%、6.71%。

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广西国资国企履行社会责任成效明显,全区国有企业上缴税费同比增长2.5%。其中,广西投资集团、现代物流集团、北投集团、北港集团、交投集团等5户企业上缴税费超20亿元;区直国有企业累计减免租金3.6亿元,减免通行费约6.7亿元。

广西国资国企还强化企业用工支持。9月末,广西区直国有企业职工人数21.6万人,同比增长3.18%。在“稳主体 激活力攻坚战”活动中,一年来,监管企业已签约高校毕业生人数6718人,同比增长25.38%。

面对发电成本严重倒挂、补贴中断、煤价高企的形势,广西投资集团高质量完成迎峰度夏、国庆假期等重要节点电力保供工作,额外承担燃煤采购成本5.06亿元。

“今年4月,广西投资集团成功竞得广西首批页岩气探采权,计划在明年试采出气,达产后年产气2亿立方米,将实现‘广西人用广西气’。”广西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广西投资集团作为广西“县县通”天然气工程实施主体,承担着区内天然气中游管道及其他燃气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任务。

截至今年上半年,广西投资集团累计建成分输站场33座,已建和在建管道里程约600公里,累计向全区11个地级市6个县域共23家下游用户输送管道天然气超53亿方,惠及超过2100万人口。此外,广西投资集团旗下的广西北部湾银行累计投放“桂惠贷”345亿元,惠及4440家市场主体,前三季度新增发放206亿元。广西投资集团在全区能源保供中、稳市场主体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此外,农垦集团食品产业产量产能稳步提升,充分发挥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生猪出栏量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出栏优质生猪240.05万头,同比增长65.57%,其中实现供港澳活猪9.39万头,同比增长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