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丨广西农垦下一站:“桂垦佳肴”高端预制菜

发布日期: 2022-09-05

 

 

广西农垦茶叶公司京桂古道生态旅游区

 

不用切菜、洗菜,只需简单加工,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便可轻松端上餐桌,其中一道来自广西农垦。当下,广西农垦已有5家公司涉足预制菜。

上月底,粤企入桂“双百”行动启动仪式暨广西现代农业产业链招商洽谈会在梧州市举行,广西农垦集团牵头组织广西预制菜产业发展座谈会,透露了自己的“小目标”:把预制食品作为事关广西农垦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加快推动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着力培育“桂垦佳肴”高端预制食品品牌,建成区内首屈一指,有效供给全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预制菜头部企业。

底气从何而来?

预制菜是食材从田间地头、养殖场等到餐桌的第一个“一公里”。这个环节决定着食品的质量,食品生产企业起着“守门人”“把关人”的作用。而广西农垦集团作为广西农业“国家队”,重任在肩。

业内人士认为,入局预制菜,必须拥有调控全链路的能力,没有规模化、有韧性的供应链支撑,预制菜企业很难在未来的竞争中盈利。这一点,广西农垦独领风骚。

广西农垦集团作为广西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发展预制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成为“广西预制菜产业联盟”盟主企业。

 

广西农垦桂垦牧业公司母猪场

 

广西农垦在制糖、生猪、肉牛、禽蛋、水产、果蔬等食品生产领域建成了3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0家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个国家核心种猪场、35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制糖产业年产量超过110万吨;生猪产业年出栏生猪300万头;肉牛养殖预计2025年将达到10万头;水产养殖面积1.9万亩,水产品产量2万余吨;年产品种丰富的优质蔬菜16万吨。这为发展预制菜产业提供了丰富的上游资源。

广西农垦集团拥有1所高职院校、11家专业集团公司、2家研究院公司、13家农场公司,覆盖了食品研发、种养、加工、流通、金融服务和人才培育各个环节,产业链体系较为齐全。

更值得一提的是,广西农垦拥有2家转制科研院所和2个广西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4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食品工程、生物工程、食品安全检测、以及农、林副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科研实力。广西轻工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公司,在食品、餐饮行业的发展走在广西前列,在全国首创了工业化、标准化、连锁化的政府早餐经营模式,最早在广西成立中央厨房。同时,还为柳州市发展螺蛳粉产业提供技术服务,参与制定柳州螺蛳粉的地方标准。

科研力量的支撑,将有力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新路径的有效探索。

下一步,广西农垦着力构建最富创造力的产业平台,把产品研发作为预制食品产业发展的核心,紧盯技术创新前沿,积极搭建预制食品产业联合研发平台,不断加大食品用料、加工技术等关键环节攻关力度,打造形成荤素搭配、主辅融合的多品种、多风味预制食品体系。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莫迪 通讯员 黄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