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备受关注!主流媒体聚焦广西农垦集团预制菜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9-05

编者按:广西农垦集团把预制菜产业项目列为五大攻坚战之一,目前集团已与广东恒兴集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引入技术、人才等合作形式,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预制菜将成为集团的重点发力产业,近期进入的业务板块有水产、肉禽、特色食品等,重点推出金汤酸菜鱼、连头熟虾、马蹄狮子头、糯米鸡、油茶等多品类产品。连日来,人民网、新华财经、农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聚焦广西农垦集团预制菜产业发展。现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广西积极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风口”

 

人民网南宁8月17日电 (记者陈燕)记者17日从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获悉,广西是农业大省,具有发展预制菜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当前,广西通过系列务实举措,积极抢抓预制菜发展“新赛道”,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风口”

据介绍,广西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招商,努力借鉴研判广东、山东、河南、江苏等地发展预制菜的经验做法,对标对表开展组建招商专班、产业研究等前期工作。结合广西发展预制菜产业实际情况制定产业链“五图”(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产业招商地图)、“五清单”(产业链重点生产企业清单、核心配套企业清单、断链断供风险清单、重点项目清单、政策清单),寻找产业链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滚动推荐优质招商项目。

为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广西充分发挥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缘优势,利用好粤桂产业合作契机,近期由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组成调研组先后赴广州市、湛江市考察,学习广东发展预制菜产业经验做法。

今年7月15日,广西首个预制菜产业基地在钦州启动,签约13个项目总投资28.5亿元,基地将规划建设“1+5”预制菜专业产业园区,以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为总基地,打造预制菜产业总部基地,在钦州的两县两区及华侨投资区谋划建设预制食品产业分基地,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钦州预制菜产业基地的启动,将为广西发展预制菜产业提供有利契机。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预制菜企业招引与培育,推动广西农垦集团、农投集团等50家以上现代农业产业链、食品加工产业链链主企业加速向预制菜产业转型,并招引一批知名预制菜国内品牌龙头企业入驻广西,同时培育100家以上示范骨干企业。

广西农垦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林丽丽表示,为推动预制菜产业的发展,将会同行业头部企业,牵头设立广西预制菜联盟。目前,集团已成立预制菜产业公司,近期进入的业务板块有水产、肉禽、特色食品等。

下一步,广西将围绕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高地这一发展目标,从主题、内容、形式、成果等方面进行精心组织和策划,务实将博览会打造成为国内外预制菜龙头企业在广西投资兴业的平台和抓手。同时,将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支持政策措施,谋划区市县产业项目,成立产业发展联盟,建立原材料及食品交易中心,构建起推动广西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以发展预制菜为突破口、切入点,强力推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广西聚力打造面向东盟预制菜产业链

 

新华财经南宁8月18日电(记者范超)近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了解到,广西将于9月25日—27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博览会,进一步挖掘广西原材料量多质优、区域品牌多、面向东盟国际市场大等优势,聚力打造面向东盟的预制菜产业链。

广西是面向东盟的前沿和窗口,RCEP生效实施后,市场优势进一步凸显。2019年以来,广西进口东盟的农产品每年保持在120万吨以上,进口额年均增长16.3%。

自治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第19届东博会期间举办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定位就是面向国内和整个东南亚市场的产业链协同合作。结合广西发展预制菜产业实际情况制定产业链“五图”(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产业招商地图)、“五清单”(产业链重点生产企业清单、核心配套企业清单、断链断供风险清单、重点项目清单、政策清单),寻找产业链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聚力为东盟国家预制菜产业企业投资广西搭建优质合作平台。

近年来,广西打造了桂小厨、好友缘、三品王等众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餐饮品牌,培育了柳州螺蛳粉、桂林豆腐乳、阳朔啤酒鱼、南宁柠檬鸭、陆川扣肉、巴马香猪等一大批桂菜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区域品牌与预制菜的结合不仅是传统产业结构的调整,更是产业空间的升级。广西要多维度开发利用好广西的农业和饮食品牌资源,加速构建面向东盟市场的产业链体系,融合东盟的饮食文化和菜品是广西预制菜产业特色发展之路的核心要素之一。

“我们在资源、产品、研发等方面已经有了较好的积累和比较优势,预制菜将成为集团的重点发力产业。”广西农垦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林丽丽说,农垦集团已经成立预制菜产业公司,近期进入的业务板块有水产、肉禽、特色食品等,重点推出金汤酸菜鱼、连头熟虾、马蹄狮子头、糯米鸡、油茶等多品类产品。

下一步,广西将围绕建设中国-东盟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高地这一发展目标,推动出台支持政策措施,谋划区市县产业项目,成立产业发展联盟,建立原材料及食品交易中心,进一步推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粤桂协作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先机

 

近日,粤桂协作在广东广州、广西钦州两地举办粤桂预制菜产业合作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务实对接龙头企业、开展招商推介、组织项目签约,向广大企业家抛出招引预制菜企业、发展预制菜产业的橄榄枝。广东恒兴集团、粤旺农业集团、广东蒸烩煮食品科技、先正达集团、广东昂能、亚冷控股、广西农垦、广西澳都农牧科技公司等60多家粤桂两地预制菜企业参会。

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率先推出国内首个预制菜产业政策《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举措》,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预制菜产业联盟,并在全国率先立项制定《预制菜术语及分类要求》《粤菜预制菜包装标识通用要求》《预制菜冷链配送规范》《预制菜感官评价规范》《预制菜产业园建设指南》等5项预制菜地方标准。广西南宁市也发布了《预制菜术语》《预制菜分类》《预制菜冷链配送操作规范》三项地方标准,为产业的规范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轮值主席、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表示,预制菜迎合了年轻一代的消费趋势,预计在未来3-5年会达到万亿元规模,是一条食品新赛道。广西是农业大省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粤桂携手打造预制菜全产业生态链,可实现多方共赢。粤旺农业集团、广东蒸烩煮食品、先正达集团、亚冷控股集团等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先机,进一步探索与广西的合作商机。

作为广西现代农业产业链招商专班链主企业,广西农垦集团已把预制菜产业项目列为五大攻坚战之一,在土地、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该集团已与广东恒兴集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引入技术、人才等合作形式,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广西钦州市举行的启动活动中,集中签约了一批战略合作类项目、品牌合作类项目和产业投资类项目。其中,钦州市人民政府与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粤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粤百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顺德预制菜研发中心5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同时,还组织签订雄鹰食品(预制菜)科技产业园开发项目、大兴食品(预制菜)智能化产业园开发项目、钦州预制菜及生鲜农产品供应链一体化项目13个产业类项目,总投资28.5亿元。

作为广西首个预制菜产业基地,钦州市不仅有资源保障,还有规划支撑。钦州在共享RCEP新机遇共建预制菜新高地方面做足了准备,规划建设了“1+5”预制菜专业产业园区,以自贸区钦州港片区为总基地,打造预制菜产业总部基地,在钦州的两县两区及华侨投资区谋划建设预制食品产业分基地,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

(来源:2022年8月22日农民日报,作者:苏超光 李有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