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广西“一企一策”推动数字国企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6-14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近日,自治区国资委出台方案,突出“一企一策”,加快推进区直国企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国企建设。

  以现代物流集团为主体,聚焦“智慧物流”,形成建设广西及中国—东盟国际物流资源要素整合平台和跨区域(跨境)供应链生态服务体系;以广投集团为主体,聚焦“智慧能源”形成于产业分布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数字空间布局,形成以行业数字化转型“单打冠军”;以柳钢集团为主体聚焦“智慧钢铁”,形成全流程、全产线的数字化工厂,打造智慧钢铁制造新标杆;以农垦集团为主体,聚焦“智慧种养”,形成食品产业数字经济生态圈;以机场集团为主体,聚焦“智慧机场”,完善和提升我区民用机场数字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以农信社为主体,聚焦“智慧金融”,打造智慧金融新业态,拓展数字金融新场景;以北投集团为主体,聚焦“智慧口岸”,形成“口岸+”新格局新业态;以北部湾港集团为主体,聚焦“智慧港口”,推进新技术与港口产业深度融合;以交投集团等企业为主体,聚焦“智慧交通”,形成以“数字交通”为核心的信息产业生态圈;以宏桂集团为主体,聚焦“智慧交易”,构建立足广西、联通全国、面向东盟的各类资源要素交易综合大平台;以林业集团为主体,聚焦“智慧林业”,实现林业资源、工业、服务全生态运营管理数智化;以广旅集团为主体,聚焦“智慧旅游”,打造智慧景区示范点和建设标准以及智慧康养服务标准;以农投集团为主体,聚焦“智慧糖业”,构建全感知、全连接、全场景、全智能的数字糖业平台;以柳工集团、汽车集团、玉柴集团等企业为主体,聚焦“智慧制造”,打造智慧工厂,实现从研发、供应、营销和服务的全程智能化管理;以国宏集团为主体,聚焦“智慧环保水务”,打造智慧化、智能化的环保运营和城乡供排水一体化项目数字化转型平台。

  自治区国资委还明确了多项数字化转型的任务,推动区直国企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数字产业化平台,打造数字化产业生态,提升数字化基础自主可控能力。要求加快推进一批重点转型项目,建立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库,建立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打造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转型标杆。

(来源:广西日报2022-06-08记者/吴家跃 通讯员/刘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