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双高”建设中的蝶变

发布日期: 2022-11-17

“在全面推进‘双高’建设的过程中,让职业教育更好更紧密地助力社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实现职业教育的蝶变……”这是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梁裕带领全体教职工建设“双高”院校的初心。

自2019年、2020年学校分别获批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广西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以来,学校狠抓“稳规模、提质量、上水平、树品牌”这个“牛鼻子”,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平台建设等多方面探索形成了以“一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一流专业群为抓手、一流教师队伍为根本、一流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为突破、一流国际合作关系为制高点”的“五新改革”举措,成为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制度和标准,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广职模式”,成为中国特色、国内一流、引领区域职业教育改革、支撑区域产业发展的中国特色高职标杆学校。

截至目前,学校和专业群自治区级“双高”建设任务及考核要点目标值已完成1083项,完成率达100%。学校发生了实质性蝶变效应,共取得主要标志性成果(荣誉)166项,其中,国家级56项、省部级110项;获广西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建成了示范引领涉农人才培养新高地,启动了服务广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树立了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新标杆,在产业学院实体化运作和面向东盟国家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多个极具职业教育特色的新成就,为行业注入“职教活水”的同时,持续为广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样板、树立标杆,贡献了广职力量。

实现党建领航聚力融合。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实施思政领航、思想引领和党建创新计划,建立全国党建工作示范样板支部2个,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思政30分”品牌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和“十大育人”工作,发挥课程思政育人铸魂作用,获教育部思政示范课1门、课程思政改革相关成果获广西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和“党建+”建设,为改革发展保障续航添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建成示范引领涉农人才培养新高地。学校构建以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国家高水平专业群为核心的涉农专业链,形成紧密对接广西现代农业产业的9大专业群。目前,茶叶专业群以“八个一、三大奖”,即一个国家高水平专业群、一个国家专业教学标准、一个国家职业教育资源库、一门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一个国家茶文化校园品牌、一个广西茶叶博物馆、一个茶叶工程技术中心、一个茶文化国际品牌和教学成果奖、自然科学奖、哲学社会科学奖的优势领跑涉农人才培育领域。“融产创、融专创、融赛创”英才培养模式与对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金教材、金课程、金课堂”课堂革命进一步深化涉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适应了广西现代农业和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要,为培养高端产业人才和产业高端人才奠定基础。

打造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新平台。学校以强化科研创新为立足点,承担自治区创新驱动科技重大专项“六堡茶‘八新双增’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等科技项目7项;以助推农垦打造成为一流食品企业为目标,建成自治区级红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开展广西糖业、木薯、茶叶等产业领域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取得广西科技进步奖6项、专利授权或软件著作权授权373件,制定生产技术标准10个,成果转化、技术应用9项,技术攻关90项;用科研技术创新“打包式”服务中小微企业技术革新,为企业新增产值149722.86万元,技术服务到款3954.55万元。

树立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新标杆。学校以发展师生信息技术素养与职业能力为抓手,以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水平为核心,将信息技术与人才培养、学校管理需求进行深度融合,与国内一流IT企业合作建设智慧校园,开展“信息技术+治理”支撑体系、“信息技术+专业”“信息技术+教学”等项目的升级改造工作。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校内全面开展,开发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建设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3项,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奖项3项,获教育部首批“全国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认定、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校建设单位和中国职业院校智慧校园50强。

形成面向东盟国家合作办学新品牌。学校于2016年牵头组建了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平台。依托该平台,学校构建了“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鲁班工坊”运营培育项目建设,开展了跨国技术服务及培训活动。学校先后与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40多所东南亚职业院校签订办学合作协议,建设共享课程40门,推出教学标准6个,“中泰校际交流项目”入选全国第二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建成面向东盟的“1+X”证书国际推广中心2个,面向东盟培养培训各类留学生2000余人,为国内优质产能及企业海外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1000多人次;校企协同共建丝路智造学院实训基地,与印度尼西亚茶叶与奎宁研究所等共建丝路茶学院,为中国产能、企业和品牌“走出去”提供职业技术人力资源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高”建设中,学校“1+X”证书国际化的实践样板、《广西职业教育“立交桥”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专著研究成果在广西职业教育重大决策文件中的采纳、茶产业技术标准和“六堡茶”团体标准及广西“六堡茶”国家地理标志品牌的打造等诸多成果,形成了一批国家层面有效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标准。未来,广职人将勠力同心,把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聚焦重点、难点和热点,攻坚克难,坚定办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教育的信心,打一场高职教育提质升级攻坚战,谱写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文/邓洪燕 图/广西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