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群团工作

“保证市场供应,是养猪人的责任” ——记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桂垦金茂牧业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王艳午

发布日期: 2021-11-20

开栏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的崇高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有关部署,结合农垦实际,农垦工委、集团党委决定在垦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广西“最美奋斗者”主题活动。本报从本期起,开设“我心中最美的奋斗者”专栏,讲述垦区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奋斗者故事,引导垦区广大干部职工向“最美奋斗者”学习,锐意进取,凝心聚力,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农垦力量。

“从事生产技术工作这么多年,头一次面对这么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越是关键时刻,越是不能退缩,必须确保千家万户的猪肉供应......”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非洲猪瘟防控战的双重战役中,广西桂垦金茂牧业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王艳午连续在岗奋战了二十余天——核实人员近期去向情况、协调消毒药等物资、加强生物安全措施……以实干敬业,诠释养猪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生产不能停,生猪出栏不能停”

2020年春节,在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新冠肺炎疫情又汹汹而来,王艳午的心绷得紧紧的。面对双重疫情,他心里很清楚:生产不能停,生猪出栏不能停。

使命在身、重任在肩。大年初一,王艳午放弃与家人团聚,一大早就赶到了猪场,迅速组织一线员工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切实保障猪场正常生产。

他严格按照农垦集团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原则,全面摸查猪场人员去向情况,合理调整人员备岗,快速组织猪场所有返厂人员检测隔离,做好急缺岗位和关键岗位人员到岗时间安排和隔离措施。此外,他还仔细检查消毒药配比操作,反复确认生产区、办公区域消毒情况,仔细排查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保障生产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了解到公司口罩、体温枪等医护用品物资紧缺时,王艳午积极联系各个药店和供货商,及时调配员工生产生活物资。“所有防疫物资要优先分配到一线员工手上,因为只有保障了他们的健康安全,我们才能与疫情抗争到底。”

王艳午每天走3万多步,穿梭在11个猪场各个疫情防控点之间,小到疫情宣传、消毒记录检查,大到生猪日常生产,每一件事他都要督查抓好落实。每天超10个小时的奔忙,几乎都是晚上八、九点钟才到家,但只是在沙发上坐一会儿缓缓疲乏,他又开始在家继续办公,总结、汇报当日疫情防控情况。

“已经连续值班二十余天了,说实话每天精神都高度紧张,但我是党员,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呢。”

自去年非洲猪瘟肆虐以来,王艳午主动请缨驻扎猪场四个月,严防死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他仍然选择奋斗一线,毫不放松抓好防控工作,切实扛起稳生产、保供应的责任担当。

 

“保证市场供应,是养猪人的责任”

“只要出现一丝异常情况,王部长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猪场,指导我们做好检测、排查工作。”猪场的员工说。

双重疫情,猪场防控形势升级加倍,作为生产技术部部长的王艳午,责任更重了。

通过召开视频专题会、生产协调会等形式,王艳午与技术团队对疫情防控做出部署,要求所有猪场按照公司统一要求,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每天安排专人对猪场关键关口进行检查,做到生物安全全方位无死角;加强车辆管理,对去往猪场的车辆经过熏蒸消毒、各猪场门口消毒等多重消毒清洁;实现实验室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针对入场物品、饲料原料等及时进行采样检测……各猪场严格落实各项生物安全措施,强化“防非”四大措施:卡住车,保住料,管住人,防住老鼠、苍蝇、蚊子和鸟,把各关键控制点100%高要求落到实处。

“我们不能冲到前方治病救人,那就在后方把猪养好,保证市场供应,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猪肉,这是养猪人的责任。”王艳午这样说,也是这样做。通过不懈努力,他与团队确保了公司所辖猪场没有发生一例非洲猪瘟阳性病例,保证了公司有序生产供应。

截止1月底,金光公司生猪存栏达58478头,母猪存栏5885头,春节期间生猪出栏5544头,践行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物资保障。

 

        “关系百姓餐桌的事情,必须想方设法保证正常运输”

生猪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不能放松。

基于此,春节前夕,王艳午早谋划、早准备,对日常使用物资及疫情防控物资进行了储备。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公司有备而战,把握了工作主动权。

在公司指导下,王艳午与部门成员成立物资采购特别小组,与各猪场生产人员进行沟通,了解一线所需物资,并按照提报的物资清单分人分点与供应商进行沟通协调。为确保物资采购及时到货,王艳午及团队实时跟踪订单状态,步步紧跟全程监控物流情况,确保物资按时到货。

10件酒精、250件百迪康等消毒药;2000套防护服、5000只口罩、2000双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2000吨玉米、300吨豆粕等饲料原料……随着一件件物资进公司、进猪场,王艳午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这些提前储备的生产物资和生猪饲料可以持续供应到3月,确保公司每个猪场都能正常生产。

一关刚过,一关又来。刚解决物资资供应问题,生猪运输问题接踵而至。由于疫情传染特殊性,各地严禁车辆上路运输,公司生猪正常供应运输受阻。

“这是关系百姓餐桌的事情,必须想方设法保证正常运输,千方百计保障生猪正常销售。我来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支持......”拿起电话,王艳午又忙碌起来。

经过数天不间断地沟通联络,并主动配合完成一系列开具证明、传送资料等备案工作后,公司生猪运输难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随着一辆辆运猪车离开猪场,王艳午笑了,这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的战役获得初步胜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王艳午坚恪尽职守,迎难而上,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将猪场员工的健康放在首位,将猪场的生产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