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源头活水”酿甜蜜——良圻制糖公司榨季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侧记

发布日期: 2022-05-30

 

 

  近期,作为全国最大的蔗糖生产省区,广西2021/2022年榨季生产圆满落下帷幕。广西糖业集团良圻制糖公司榨季实现等折白砂糖产率12.50%,甘蔗渣打包率7.13%,指标创“3”个第一:等折白砂糖产率对标周边及南宁市15家糖企再次荣获第一名,位列广糖集团第一;甘蔗渣打包率排名广糖集团第一。

  良圻制糖公司地处桂中片区,年榨蔗量50万吨左右,企业规模小、生产设备并不先进,公司何以能在众多糖企中脱颖而出,拿下榨季生产关键考核指标多个第一?

笔者探秘后发现,这归功于该公司发挥党建引领,务实抓好农务、生产经营和监督检查,推动党建和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与融合发展,党建和生产经营的“源头活水”酿造了良糖甜蜜事业。

 

党建引领农务 稳蔗量保质量

 

  内行人知道,原料蔗总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糖企的“江湖地位”。原料蔗进厂质量、糖企日榨量与原料蔗榨蔗相匹配时,能够创造出漂亮的“生产业绩”。良圻制糖公司党建引领农务,农务党员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抓实原料蔗生产、甘蔗砍收和服务蔗农工作,确保甘蔗原料蔗的总量和质量。

——大力推广种植高糖品种。以农务党员为骨干,组织开展“服务蔗农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服务蔗农活动”,深入蔗区田间地头,帮助和指导蔗农种蔗,向蔗农宣传推广种植高糖品种以及奖励措施,及时淘汰低糖低产品种。近年,良圻蔗区主要推广种植桂柳05136、桂糖46号、柳城07/150等优良品种,高糖良种种植面积占总面积的96.3%。

  “我们取得高的甘蔗高糖品种种植比例,关键一环是农务党员带好了队伍。”农务部负责人表扬农务党员技术骨干不怕苦不怕累,每天天蒙蒙亮就到蔗区开展甘蔗品比实验,收集整理大量数据资料,为高效推广高产高糖品种打下基础。

——制定科学合理砍运方案。农务是第一车间,大力推进原料蔗高糖先砍、早熟先砍、宿根先砍“三先砍”。通过优先安排砍收桂糖42、桂柳05136等高糖早熟宿根品种(占良圻蔗区总面积60%),推迟中迟熟品种砍运安排,有效避免榨季前期拉低产糖率。该公司2021/2022年榨季实现早熟高糖原料蔗品种进厂比例达99%,保障了甘蔗进厂新鲜度和高糖分。

  在砍运方面,良圻制糖公司按照“追求新鲜入榨、全程把控质量、坚决杜绝积压、宁冒断槽风险”的调度总方针,随时根据生产状况,及时调整砍运计划,避免了原料蔗积压,实现原料蔗高糖分入榨。

——“贴心”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榨季生产期间,党员干部践行“贴心”服务理念,沉到基层一线,用一个个具体行动践行“贴心”服务。

  “甘蔗种植大户李某忠还有250亩约1400吨甘蔗待砍运进厂,请砍工比较困难。”

  “我们马上与农场联系,到蔗农家了解落实情况。”

  “有一户蔗农因历年信誉问题无法请到工人砍蔗,未砍甘蔗还有100吨。”

  “我们马上联合乡镇甘蔗站、蔗管员去了解落实。”

  ……

  3月份,到了榨季生产中后期,六分场15户种蔗大户的6000多亩甘蔗遇到砍收困难。每每了解到蔗农砍蔗困难,农务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蔗农户了解情况,多渠道联系砍工,在砍运进度上给予倾斜,保障蔗区原料蔗全部顺利进厂,实现一次性收榨。2021/2022年榨季,良圻制糖公司和良圻农场公司帮助蔗农解决砍蔗用工2000人次。

“贴心”服务还体现在各种帮扶上。2021年,良圻制糖公司无息向蔗农提供农资垫支贷款488万元,为3756户蔗农申请糖料蔗脱毒、健康种苗种植补贴1324万元;公司无偿扶持项目资金436万元,其中赤眼蜂防治80万元,道路维修72万元,改扩种甘蔗27万元。有了“贴心”服务,良圻蔗区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8万亩以上。

 

党建引领生产 强管理保指标

 

  车间是榨蔗生产的关键环节,从原料蔗进入撕解机甘蔗破碎到压榨提汁,再到煮糖和成品过程,生产管理的过程直接影响生产质量和指标。良圻制糖公司党建引领生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强化管理,带头抓好检修技改、引进外脑和奖励机制,充分调动一切资源,确保生产质量和指标。

  ——统筹抓好检修技改工作。众所周知,设备检修技改工作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榨季生产机器运行质量。2021/2022年榨季检修技改期间,车间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载体,车间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技术骨干总结分析榨季生产,做好设备的动鉴定工作,根据本榨季设备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科学制定检修方案,实施更新7#结晶罐项目、利用余热加热混合汁项目、中和反应系统改造项目、蒸发系统改造项目等5个技改项目。

  “2021年提质增效小技改项目中和、加热、蒸发系统改造项目提升设备效能、改善清净工艺、提高蒸发效率,极大提高蔗渣打包率、糖分收回和产品质量。”制炼车间主任陆涛介绍,通过小投入的精准化技改,生产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榨季稳步提高产糖率及蔗渣打包率打下坚实基础。

  ——广糖集团给予指导与帮助。围绕公司生产“潜力点”以及榨季生产出现的“小问题”,广糖集团生产管理部门不遗余力给予关心支持,派人指导和解决问题,不断挖掘生产提质增效、降本增效潜能,促使公司生产综合管理水平上新台阶。其中,对煮糖结晶罐排水系统进行改造,提高排水效率,同时明确煮糖抽取三效汁汽的用汽方案。经过改造和调整,生产用汽量下降,在榨量提升的情况下仍然保证物料畅通,生产管控方案优化明显。

  广糖集团组织专家组深入良圻制糖公司指导解决工艺问题,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次次的“把脉问诊”,从压榨、澄清、煮糖、锅炉工艺等方面,分析总结公司生产管理“卡脖子”问题,有效提高产糖率、打包率。

  ——开展劳动竞赛激励机制。良圻制糖公司总结2021/2022年榨季煮糖工段开展技能竞赛的经验,根据集团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的工作部署,在各车间举办2021/2022年榨季劳动技能竞赛,综合生产安全率、均衡供气、白砂糖质量和安全环保等18项劳动竞赛考核指标,评选月度、季度和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据统计,良圻制糖公司2021/2022年榨季共评选出“优秀班集体”6名,“岗位能手”18名。

“劳动技能竞赛在激励带动方面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下个榨季还将进一步抓好落实。”良圻制糖公司工会李主席介绍,在你追我赶争先的竞赛活动浓厚氛围下,每一位员工纷纷向先进看齐、学习先进,立足岗位抓生产,劳动竞赛下个榨季还要延伸到相关业务部门。

 

党建引领服务 严监管保生产

 

  在生产的大后方,良圻制糖公司党建引领服务,充分利用好各职能部门,发挥党群、农务、生产、环保和纪检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通过强有力的监管,为生产保驾护航。

  ——“三抓”严把甘蔗入厂关。一是抓制定完善公司原料蔗质量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明确甘蔗进厂品种和扣杂标准,杜绝“问题蔗”;二是抓人员落实检查。抽调党员骨干组成甘蔗质量检查组,每天对农场片区、农村蔗区甘蔗砍运质量进行检查,督促检查甘蔗叠堆,严管砍蔗质量,进厂时还须进行严格扣杂;三是抓强化蔗管员的砍运管理考核和甘蔗装运质量管理,完善蔗区蔗管员的砍运管理考核制度。2021/2022年榨季,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甘蔗砍运一线检查623人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做到了蔗场零存蔗,减少甘蔗积压,最大限度保持原料蔗新鲜度。

  ——狠抓安全环保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召开班组班前班后会,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要求各生产车间加大对设备的巡检力度,做好设备安全巡察保养,及时发现并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变被动为主动,减少因设备故障造成的时间损失,确保榨季生产过程的连续、均衡、安全、高效。2021/2022年榨季,良圻制糖公司开展安全环保检查12次,其中专项检查4次,及时发现和排查安全隐患42次,本榨季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落实监督检查问责。榨季开始,良圻制糖公司组建榨季劳动纪律督查组,分成3个检查小组不定时对各单位的劳动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纪行为进行通报处罚。公司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定期进行劳动纪律、疫情防控和执行甘蔗质量扣罚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压实主体责任,为公司安全生产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2021/2022年榨季,良圻制糖公司劳动纪律督查组开展检查32次,现场口头警告5人次;纪委监督检查13次,约谈业务负责人1人。

  “2021/2022年榨季公司打包率较上榨季提高1.36%,用汽方面有效减少,锅炉燃烧效率提高,约增加6165吨蔗渣,用380元/吨蔗渣计算,可增加收益234.27万元。”良圻制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黄忠泊在引用数据的基础上,充分肯定打包率对企业的贡献,强调党建引领的促进作用。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1年,良圻制糖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利润总额3037万元,上交一份闪亮的“成绩单”。在农垦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征程上,勤劳肯干的良糖人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强化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夯实融合共促基础,创造更优良的生产业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馨文 李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