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广西日报评论:降本降得准,能换来增效“真金”

发布日期: 2024-03-18

编者按: 继3月11日广西日报202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专版聚焦广西糖业集团持续推进降本增效的一线实践故事后,3月14日,广西日报评论版署名文章再次关注广西糖业集团降本增效换来“真金白银”,为其他企业如何以降本实现“造血”、“回血”提供借鉴。现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降本降得准,能换来增效“真金” 

作为广西最大的国有糖企,广西糖业集团持续强化精细化管理,从农务管理、生产管理、物资采购等七大板块深入挖潜,降本增效换来“真金白银”。据统计,该集团2023年实现降本增效1.58亿元。

降本增效,存在于各行各业。降本,就是降低成本;增效,指的是增加效益或者提高效能。

近期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交通运输部有关领导表示,将深化综合运输体系改革,促进交通物流降本提质增效;由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全国糖料生产提质降本增效推进会,交流推进糖料生产提质增效经验做法;今年的广西,将大力推动“一企一策”精准降本增效……不难看到,如何降本增效,既饱含大量的实践探索,也有一定的经验可以借鉴。

降本的方法有很多,措施科学、合理是关键。像广西糖业集团,通过运用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相关技术、设备,不仅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还有效提高维修质量,最后降低了综合劳动成本,这种靠科技赋能实现降本的做法值得肯定。这种做法和一些企业简单采取“减员增效”“裁岗增效”等,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过去以及现在,一些企业把降本增效等同于减少员工数量、降低福利待遇,忽视了这么做的“双刃剑”效应。一方面,减少的若是冗员冗岗,确实会立马见效;另一方面,若是错误地将关键人才踢出企业,或者取消核心岗位以此降低企业运维成本,就容易出现今年冲上热搜的“裁员裁到大动脉”的情况,“增效”只会昙花一现,并不足以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网上网下所列举的各种“裁员裁到大动脉”,发人深省。“前脚开除销售核心,后脚企业订单暴跌”“一员工承担多部门工作,最后首先被裁”“不干活的负责裁员工作,裁掉的只能是干活的”……这些事例和说法,确实不乏被泛娱乐化,不乏被夸大,但它足以警醒广大企业和管理者,对于降本增效绝不能拍脑袋、想当然。降本降不准,企业和发展反受其乱;降本降得准,能换来增效“真金”。

何谓降本降得准?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科学、专业的管理理论为指导,客观剖析企业自身的成本结构,进而依赖精细管理最终实现效能的提升。

客观而言,影响一家企业成本的因素,除了员工福利,还有生产线上的材料和工序是否多余、产品功能是否冗余、物流成本是否得当……只有对企业全员额、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情况进行分析把握,才能决定控什么位置、减哪个环节、增哪些要素,最终实现惠企、稳企、助企的综合“增效”。

 广西糖业集团的降本增效涉及科创、管理、物流等方面,为其他企业如何以降本实现“造血”、“回血”提供了借鉴。与此同时,它何尝不是给推动降本工作的有关部门,带来了如何更好服务企业降本增效的触动?

(转自3月14日广西日报评论版 作者:江直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