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绿色食品集团:争当全区生猪屠宰产业“领跑者”

发布日期: 2024-04-02

绿色食品集团持续巩固用好主题教育成果,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聚焦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注重在“融”字上下功夫,推动经营管理质效提升。在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下,2023年营收31.18亿元,利润总额2262.87万元,经营性利润586.86万元。年生猪屠宰量突破120万头,在全区屠宰量总量名列前茅,以实绩实效为农垦集团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贡献新力量,在新产业新赛道上实现了“弯道超车”。

 

深挖潜力  增强产业发展“驱动力” 

绿色食品集团党委举旗定向、审时度势,充分调研区内外生猪屠宰企业,锚定了以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为核心的战略发展目标,研究出台生猪屠宰产业发展规划,按照“立足广西、辐射大湾区、面向全国”的发展思路,大力整合区内外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链供应链资源。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信心决心,做强生猪集采、猪肉储备、肉品进出口业务以及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做优肉制品及预制菜等精深加工业务板块,做大生猪屠宰加工规模体量,全力保障猪肉、粮油等食品供应,全力打造广西肉类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企业。


 浔州公司屠宰车间

为做深做实产业发展文章,绿色食品集团坚持以“内强外拓”为原则、“三个一批”为抓手、“混改并购”为引擎,由过去大宗贸易逐步转向以实体经济为主,重点抓好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突出质量效益,产业发展稳中向好。针对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奔赴区外头部企业考察学习,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全区各市县政府进行垦地合作洽谈,与田阳、合浦、柳州等地就多个生猪屠宰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有了邕之泰公司的成功经验,绿色食品集团在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新赛道”的影响力不断攀升,合作发展的“朋友圈”辐射覆盖南宁、贵港、贺州等多个地市,主业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实现“双增长”。

人勤春来早。2024年春节假期刚过,绿色食品集团快马加鞭谋划全年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重点任务,制定“时间表”“作战图”,有条不紊推进内强外拓工作。2月19日,在热烈的掌声中,绿色食品集团与立新农场公司携手投资入股陆富公司,绿色食品集团控股及联营生猪屠宰企业发展到了5家,在产业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千汇公司自动化生猪屠宰车间

在绿色食品集团党委的有力推动下,2023年生猪屠宰量再创新高,年生猪屠宰量达120万头,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板块贡献营业收入20.21亿元、利润总额1938.01万元、经营性利润1699.44万元,分别占绿色食品集团合并报表的64.81%、85.64%、289.58%,成为绿色食品集团主要经济增长点。全年销往大湾区猪肉产品超过2万吨,市场份额逐步提升。混改以来,各屠宰企业将国企监管规范性与民企运营灵活性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经营质效稳步提升,在当地屠宰行业中初露锋芒。其中,邕之泰公司猪肉销量占南宁猪肉市场份额的1/2以上,开设邕之泰鲜肉品牌店43家,成为全区单厂产值和规模最大的屠宰加工企业,获批在香港注册的内地冰鲜猪肉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入选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肉品供应商;千汇公司在玉林市屠宰行业年度生猪屠宰量排名中位居前列;浔州公司获评2023年度桂平市优秀工业企业。

 

苦练内功  夯实产业发展硬支撑 

抓好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针对“懂产业、会经营、善管理”的专业人才跟不上产业发展的问题,2023年以来,绿色食品集团注重强化人才选拔培养,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建强产业发展人才队伍,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夯实基础、提升能力、规范建设和激发活力上下功夫。拓宽选才渠道,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和外派管理机制,2023年新招聘员工97人,快速补齐专业人才紧缺短板。畅通人才培养使用通道,从一线和青年员工中挖掘启用优秀年轻干部,让青年人才在加快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中扛重任、挑大梁,推动公司核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实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注重考核结果运用,着力构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灵活体系。2023年调整所属子公司领导班子5人,提拔中层管理人员6人,选派到上级、参控股企业任职跟班12人,为建强产业发展根基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注重融合  多元发展“融”出新实效 

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打造广西肉类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企业全过程,建立党建与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融合互促机制,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新格局。各党支部持续开展党建融合生产经营典型创建活动,促进党的领导和现代企业治理有机结合,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公司上下呈现活力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新气象。将主题党日活动融入生产经营,注重创新形式载体,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


良韵公司抓好粮油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本部党支部组织职工家属走进生猪屠宰企业参观,共同参与谋划产业发展,促进家企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团结合力。邕之泰公司党支部与合作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党支部工作经验、理论学习同研共享,激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活力,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专项行动,采购各县域生猪4.3万头,扶持带动粤桂帮扶县生猪养殖业发展,采购销售扶贫产品200多万元。电商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百色隆林县3个村屯收购滞销黑木耳,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将“党员先锋岗”设在“桂垦良品”产品展销工作现场,抓好工会福利团购业务,深耕“九进”业务,探索福利团购数字化,2023年食品“九进”业务板块实现营收2200万元。良韵公司补齐粮油板块短板,开发“垦良盈”系列粮油产品,生产销售大米880吨、食用油543吨,打造百姓放心的粮油产品。银安公司党支部带领销售团队开拓市场,新增300多家瓶装水终端网点,银安淡泉水品牌荣获香港优质“正”印认证。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当前,绿色食品集团紧紧围绕农垦集团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目标,全面聚焦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产业,在“强产业、提质效、惠民生”上加压奋进、砥砺前行,为百姓餐桌源源不断提供健康优质食品,力争当好食品产业“领跑者”,开创更加广阔的发展新天地。

(文/吴小梅   图/绿色食品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