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持续发力 再创佳绩——广糖集团红河制糖公司百万吨榨量生产侧记

发布日期: 2024-04-02

 “2023年12月2日,完成第一个正式编号为一级A白砂糖,且前十个编号的白砂糖经过严格检验,全部达到了一级白砂糖标准,实现榨季连产十罐一级白砂糖的目标!”

“12月20日,满负荷榨量达到10500吨/日,生产连续均衡,自12月10日起,持续十天满负荷生产,节能降耗效果明显。”

“2024年3月22日0点49分,广糖集团红河制糖公司累计进蔗100万吨!”

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数据,是红河制糖全体干部职工各司其职、真抓实干的丰硕果实,是全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真实写照。

2023/2024年榨季,红河制糖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按照农垦集团、广糖集团的部署要求,聚焦“安全、均衡、连续、高效”的工作主线,以“开局即冲刺、发展勇争先”的昂扬姿态,锚定年度工作目标,党建引领抓好原料蔗固基扩面、提高生产效率效益,本榨季再创百万吨榨量佳绩。

 

党建引方向 凝聚思想促发展  

红河制糖公司始终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公司党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立了“打造百万吨标杆大厂”的发展愿景,清晰描绘了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充分发挥“一把手”的“头雁”作用和党员争做提质增效先锋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以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为中心,带领全体车间员工敢担当、干实事、创实绩。 

守好“糖罐子” 携手走上“甜蜜路” 

一根甘蔗一头连蔗农,一头连糖企。2023年,红河制糖公司党委始终牢记“稳蔗、稳糖、稳农”使命,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对农保地的桉树、果树进行清理,同时建立资金、技术和甘蔗种砍运的“一站式”服务,为农户土地土壤改良以及蔗种、肥料、农药、地膜、除草剂购买使用等提供扶持资金约791万元,有效推进乡村甘蔗种植。榨季期间及时兑付蔗款,保障甘蔗进厂后10日内兑付蔗款,充分保障蔗农利益,同时带动周边乡镇劳务输出业务,2023年共支付蔗农甘蔗款近3.2亿元,劳务费用约270万元,真正做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家每年都和红糖公司签订订单合同,通过他们的技术指导,我家今年能收获350吨左右的原料蔗,刨去各种成本可以增加6万元的收入。”南泗乡古辣村村民方家千满脸笑容地说

公司党委聚焦甘蔗产业发展,大力推进蔗区甘蔗种植,积极践行国企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红河制糖公司已新增甘蔗种植面积2.28万亩,预计5月30日前可完成全年2.6万亩扩面任务,2024年甘蔗种植面积预计可达23万亩,地区覆盖率不断加大,惠农地区不断增多,助力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近6年累计缴税2.18亿元,为振兴乡村经济及地方税收作出了突出贡献,获评纳税信用6A级纳税人。

促转型升级 提升现代化水平  

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提升糖产业现代化生产水平,打造高产能、高效益的制糖行业领先标杆企业。 

2023年,公司三大车间坚持科技创新和问题导向,锚定同行业先进技术,对标对表,推动制糖工艺优化升级,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完成设备技术革新改造项目32项,其中新增三效板式蒸发系统投入使用后,运行达到预期效果,蒸发系统处理能力从9600吨/日提高到10500吨/日,满负荷生产时,汽耗降低至32.5%左右。

“我们全体干部和职工共同努力,一方面通过有针对性地实施填平补齐、潜力点技改项目,另一方面通过生产平稳运行,内部挖潜和技术革新,实现了百万吨榨量的目标。”红河制糖公司党委书记林以宋介绍道。

2023年,公司的“柳兴牌”白砂糖喜获“香港优质正印”认证,以及“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先后获评“十年以上绿色食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数字化车间”“广西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标杆”“2023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称号,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奠定了基础。

  

抓降本增效 开源节流增效益 

在稳定高效生产运行的基础上,公司上下牢固树立成本管控理念,不断提升经营质量,主动寻求降本增效突破口,以国内外一流制糖企业为标杆,不断挖掘装置潜力,持续探索优化工艺,建立降本增效长效机制,挖掘管理潜力和节支空间,不断提高企业经营“软实力”,产品产量稳步提高,运行周期持续提升。在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甲糖膏蜜纯度差同比提高1.71AP,乙糖膏蜜纯度差同比提高2.08AP,废蜜重力纯度同比降低0.89GP,废蜜产率同比降低0.16%,累计蒸汽与蔗比降至34.3%,同比降低2.9%,蔗渣打包率累计8.1%,当日打包率达9.5%左右,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此外,该公司统筹管理三项费用支出,狠抓原辅料管理、备品备件管理和检维修管理,畅通各级管理人员沟通渠道,制定降本增效量化指标,将成本消耗同绩效考核相结合;组织召开经济分析会,全面分析总结,将各个车间分为独立经济单元,逐级分解、层层压实,实现生产成本最优化。

在抓好生产管理的同时,该公司加强产、销、储、运统筹协调,不断打通生产经营堵点、卡点和断点,全面畅通生产经营整体循环,助力产能有效释放;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精算账、算细账,2023年10月至2024年3月,通过与银行的通力协作,获得工业流动贷额度、惠农贷、科创贷额度共计3.3亿元,贴息后执行利率0.35%,节约财务费用约679.25万元,从“指缝间”抠出“大效益”。

改革创新的力量催动着产业发展滚滚向前,新时代的“甜蜜画卷”正在红糖人的砥砺前行中绘就。红河制糖公司党委锚定目标定位,持续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众志成城将“开门红”变成“持续红”,不断朝着“百万吨标杆大厂”的目标大步迈进,为广糖集团打造全国制糖“标杆、示范、龙头”企业,为农垦集团全力推进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贡献力量。

(张培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