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奋战一季度丨抢抓农时开新局 垦区企业春耕忙

发布日期: 2024-03-21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眼下正是春耕生产关键期,连日来,在广糖集团广阔的蔗田里,一台台农业机械来回穿梭,有的在收割甘蔗,有的在种植甘蔗……机声隆隆闹春耕。

良种种植、早种早管、深耕深松、地膜覆盖、统防统治、全程机械化,广糖集团6项种植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蔗区甘蔗生产中。近年来,广糖集团积极推广全程机械化种植服务,提高甘蔗耕种管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减轻蔗农劳动强度,进一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广西农垦集团总经理助理,广西糖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慈军表示:“广糖集团将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培育和推广良种、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探索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广大农民共享‘甜蜜生活’。”

(江玮/文  蓝天补  李兴峰 黄婷佳娜 邓海森 黄嘉丽 覃玉美 卢萍 赵诚智  雷小惠  吴周  陈琳/图) 



一场春雨过后,正是柑橘移栽的黄金期。在良丰农场公司脆蜜金桔种植基地里,技术员抢抓有利天气,挥锹扶苗,忙着扦插柑橘苗,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据了解,这次补植的脆蜜金桔苗共一千余株,预计3天左右完成栽植。

开春以来,良丰农场公司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调研员”“示范员”作用,多次到田间地头动员部署春耕备耕工作,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春耕生产有效有序推进。眼下,公司春耕备耕全面铺开,农业种植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公司自营种植脆蜜金桔、脐橙等柑橘830亩,樟树港、道州香等辣椒100亩,巴西人参10亩。

(莫慧玲)

 


每年3月是柑橘苗木嫁接的最佳时期,连日来,立新农场公司柑橘无病脱毒苗木繁育基地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人们抢抓育苗关键期,完成了第一批约3万株柑橘幼苗的嫁接工作。

柑橘苗木繁育基地内,工人们分工合作,娴熟地将一根根柑橘枳壳砧木细心切开,把经过脱毒的接穗小心插入切口,最后用薄膜适度缠绕扎紧,不到几秒钟就嫁接好了一株幼苗。

“目前是采摘穗条嫁接的最佳季节,嫁接整个过程要一气呵成,做到眼快手快刀快,确保形成层最大化地贴合,提高柑橘幼苗嫁接成活率。”苗木繁育基地管理人员张锦山介绍道。

据了解,为全面做强做优做大柑橘产业基地,公司从做好种苗文章入手,安排种苗专职管理人员进行全程跟踪,在符合标准要求的柑橘母本园采集穗条,确保嫁接后的幼苗品质好、成活率高,为公司柑橘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