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罗非新品“游”过来 新质生产力“动”起来

发布日期: 2024-04-17

现场调研

4月16日,在广西农垦明阳现代渔业创新示范中心,伴随着欢呼声与掌声,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良良,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罗掌华将一桶罗非鱼抗逆新品选育鱼苗投入陆基圆池,标志着《罗非鱼肉质改良关键技术研究与陆基圆池高效养殖试验示范》科研项目正式由鱼苗孵化转入产业实践阶段。谭良良、罗掌华强调,要牢牢把握淡水鱼销售市场回暖、消费需求升温的宝贵机遇,充分依托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力量,积极培育水产养殖新质生产力,赋能农垦设施渔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经济增长点,为农垦集团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注入新动能。

鱼苗投放

“我们持续聚焦项目为王、聚焦科技创新,这次共投放约14万尾罗非鱼新品鱼苗,数量大、密度高,养殖出池时间预计需要7个月。”明阳农场公司负责人介绍,新品鱼苗亲鱼源自世界渔业中心罗非鱼“桂非1号”选育家系,杂交优势显著。鱼苗经过严格的质量筛选与健康检测,具有优良的遗传性能和较高的存活率。相较于以往投放的1-2斤左右的成熟鱼苗,这批鱼苗个体较小,需要增加3个月的生长期,直至达到1.5-2斤左右的标准“体重”,才能进行脆化喂养。

新品鱼苗

“在三个月的鱼苗生长期间,通过深入观察、记录其在陆基圆池内的生长速度、抗逆性、出肉率等关键指标,开展信息收集分析,有助于验证‘桂非1号’选育家系性能,为科研项目提供宝贵的试验数据。”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将与农垦紧密合作,培育更高质量的脆化罗非鱼。

据悉,该批次新品鱼苗将在明阳现代渔业创新示范中心一期陆基圆池进行初期环境适应和生长繁育,并随着二期陆基圆池的建成,有序“腾笼换鸟”,给予鱼苗更舒适开阔的生长空间,利用示范中心精准投喂、水质在线监测、疾病预警等先进科学的养殖手段,确保试验研究项目在示范中心有效运行,推动农垦现代设施渔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助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在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和农业强国建设上彰显新作为。

明阳农场公司、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等两家科研项目合作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罗非鱼新品鱼苗投放仪式。

(陈雪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