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垦区春季生产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4-04-02

3月29日上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垦区春季生产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区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攻坚行动启动会暨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精神,以及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农垦春季农业生产情况集中调度会精神,分析研究垦区农业产业发展存在困难和问题,探讨如何推动垦区产业发展、推动垦区产业融入地方、发挥农垦产业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农业强区建设贡献农垦力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韦波、广西农垦集团副总经理黄永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韦波指出,近年来,广西农垦集团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率先完成了“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农垦系统前列,升级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做法得到全国农垦系统高度认可,打造了一批农业产业化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重点龙头企业,创建了一批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是广西现代农业发展名副其实的排头兵,代表了广西现代农业的水平。

韦波表示,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始终重视农垦集团垦区产业发展,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垦区农业产业发展,并对农垦集团下一步农业产业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聚力推动垦区现代设施农业加速发展。抢抓国家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机遇,立足区位、资源禀赋优势,争取将农垦集团重点项目纳入自治区设施农业支持范围,全力推动设施农业成为垦区农业发展新引擎。二是深入实施垦区现代农业提升三年行动。在农业种植、畜牧业、渔业发展方面加快发展,提质升级,推动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三是扎实开展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在打造服务示范点和农垦社会化服务品牌上下功夫,塑造广西农垦社会化服务整体形象,打造农资、农机、农技、托管、加工、营销等单元或多元的广西农垦社会化服务品牌。四是开展“科技专家”进农垦活动。重点指导农垦企业规范现代设施农业基地管理、优化完善种养技术、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实现产学研联合创新,促进广西农垦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积极巩固拓展垦区脱贫攻坚成果。以困难农场、边境农场、生态脆弱区农场等农垦欠发达农场为重点,推动全区10家欠发达农场提升发展质量,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扎实完成巩固提升各项任务,大力推进农场全面振兴。

韦波强调,为统筹推进垦区产业发展,下一步要加强垦地工作对接,打通垦地沟通联系渠道,共同构建“政府统筹协调、职能部门组织指导、农垦与地方联合实施、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做好项目储备,保证项目储备充足、资源优质,真正实现“储备一批、成熟一批、申报一批”,确保项目又好又快落地建设。要加强产业辐射带动,农垦企业要多参与、多支持地方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实现垦地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富裕。

黄永华介绍了广西农垦垦区产业发展情况,对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长期以来对广西农垦改革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近年来,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大力支持下,农垦集团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产业呈现新亮点,提升蔗糖业和生猪业“老支柱”,实现设施农业“新支柱”的突破。他表示,当前阻碍农垦集团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仍然不少,希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协调整合资金支持农垦产业发展、支持农垦企业打造成为广西现代农业展示窗口、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有关政策、农垦企业申报相关财政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农垦集团垦区产业发展的帮助和支持。农垦集团将按照自治区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求变,以设施农业为抓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现代设施农业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全力培育农垦产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不断强化联农带农作用,奋力为全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业务部门对农垦企业提出的请求事项一一作出回应,农垦集团有关部室、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并从基地建设、种业提升、技术创新、示范区创建、项目申报、资金申请等方面提出请求支持事项。

(赵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