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农垦集团专题研究推进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

发布日期: 2024-03-18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副主席廖品琥、自治区国资委主任潘世庆、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李国忠到农垦调研有关部署要求,研究提升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质效和创新能力,3月13日,广西农垦集团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良良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举全集团之力加快建设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把集团科技进步、科研水平、产学研融合推向新的高度,助推集团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罗掌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谭良良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加快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集团全国重点实验室经过一系列申报审核,是目前批准重组建设的广西唯一一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是上级部门高度重视强力推进的重点项目,是农垦集团乃至广西的“金字招牌”。农垦集团在发展非粮生物质能技术上拥有原料资源优势,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科技研发基础,对集团产业发展具有较高的协同作用,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是集团实施科技兴司、人才强企的战略要求,要举全集团之力建设好全国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创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效益优势,形成良性循环。二要明确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工作与集团科技创新、科技进步、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科技进步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学研融合,达到降本增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集团总部各部室要强化顶层设计,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参与公司要根据各自产业布局、资源禀赋,加强产业协同,提高经济效益,形成发展合力。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强力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研究成立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组织机构,确定将悦桂公司明阳·乡谣里桂垦苑改建为重点实验室实验综合楼,做好功能设计规划,与参建单位共商共建共享,确保按时完成实验室大楼及配套设施建设。要积极争取上级多方支持,各参建农垦企业要加大支持力度;要推进实验室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引进和培养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通过实验室建设把集团科技进步、科研水平、产学研融合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罗掌华从充分认识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性、做好实验室大楼功能设计和配套设施建设、明确研究方向、与共建单位协同发展等方面,对如何建设好国家重点实验室作出指导部署。他表示,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是广西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要学习全国先进实验室建设经验,科学规划,加快实施,巩固好原有科研阵地,保持原有的技术领先优势,加大对木薯淀粉、蔗糖及附属产品、有机废弃物高效利用、纤维素等与集团产业相关的研究,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保证长期良性运行,做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把全国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为农垦集团、全区国资系统乃至广西的科技创新典范。


集团副总经理黄永华结合分管方面工作,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明阳生化公司汇报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集团人力资源部、战略发展部、财务部、资产经营部、农事与科技部以及广西糖业集团、永新畜牧集团、悦桂文旅公司、化工院公司、轻工院公司、明阳农场公司等结合部门职能、公司产业发展需要,就如何做好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分别作了发言。

(赵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