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广西农垦报社论:凝心聚力开新局 笃行实干谱新篇

发布日期: 2024-03-11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广西农垦集团2024年工作会议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动员集团上下解放思想、开放创新,全力推进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农垦新贡献。这次会议对于集团加快做强做优做大一流食品产业链、奋力开创全国一流食品企业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首202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集团上下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领,努力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锚定目标拼,上下协同拼,攻坚克难拼,拼出良好发展态势,一流食品企业建设迈上新台阶。重点突破成效突显,集团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强链补链成效突显,全产业链逐步贯通;创新发展成效突显,经营管理实现提质增效;风险防控成效突显,安全发展态势良好;管党治党成效突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2023年,集团保持稳健增长态势,营收、利润实现“双增长”,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多重困难挑战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国资委、农业农村厅等各部门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是集团上下敢闯敢拼、攻坚克难、顽强奋战的结果。同时,我们要清醒看到,阻碍集团高质量发展问题仍然不少。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狠下决心,下大力气推进解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农垦集团加快健全一流食品产业链、加快建成全国一流食品企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集团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好集团年度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聚焦主责主业,奋力走好一二三产融合、产学研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发展食品农业,坚决推进农垦产业“二次创业”,加快做强做优做大一流食品产业链,奋力开创全国一流食品企业建设新局面。

奋力开创全国一流食品企业建设新局面,我们要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定位是“全国”,目标是“一流”。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用好“解放思想”这一法宝,高举“创新”旗帜,以新质生产力带动新发展,全面推动农垦产业“二次创业”,坚持“内强外拓”双引擎共同发力。我们要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推进科技创新引领、提升质量效益,走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学研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要奋力抓改革,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奋力壮实业,加快夯实一流食品企业发展根基;奋力提质效,扎实提升集团现代企业经营水平;奋力防风险,保障集团安全发展;奋力兴科技,推动发展动能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奋力强人才,全力打造一流食品企业人才队伍;奋力强党建,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红色引擎。

务实高效推进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我们要敢担当、善作为、求实效。集团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每一件都是拼出来、干出来、汗水浇灌出来的。今年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都已明确,接下来就是要甩开膀子加油干。当前,集团正处在全面推进农垦产业“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新征程上我们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会迎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必须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魄,增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立足优势和基础,做好强产业文章,做强支柱产业,做大潜力产业,做专曙光产业,做实平台产业,在“二次创业”的赛道上闯出新天地、拼出新气象、干出新成效。集团上下要立即动起来、迅速干起来,把敢担当、善作为、求实效当成一种自觉,凡事都上心用心、真干实干,确保干一件成一件。集团上下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以最佳状态、最实举措、最硬作风,推动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凝心聚力开新局,笃行实干谱新篇。只要集团上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放心不下”的使命感、“用心高效办好一件事”的精气神,学方略、谋发展、抓落实,解放思想、开放创新,苦干实干加油干,就一定能够奋力在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食品企业中闯出新天地、拼出新气象、干出新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农垦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