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农垦集团党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4-03-11

3月5日,农垦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以“第一议题”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良良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改革土地管理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等方面的重要改革发展文件,集团各部门各企业要提早研究,抓好贯彻,用好政策,促进发展。一要增强土地经营管理对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能力。集团战略发展部、土地管理中心和各企业要用足政策,统筹做好垦区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做好“土地文章”,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能,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二要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增加绿色健康有机产品供给。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绿色发展大局,抢抓绿色发展机遇,积极推动生产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绿色种养、绿色加工、绿色供应链产业链,着力做强做大“绿色、健康、养生”食品供应,不断释放农垦产业绿色发展潜力,提高产业综合效益。三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安全发展。集团总部和各级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地域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有针对性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关口前移,及时有力有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守牢安全底线。四要加快完善支持全面创新的制度机制。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技兴司战略,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支持保障机制,在科技资源配置、考核评价、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正向激励,鼓励企业和科技人员敢于探索、敢于创新、多出成绩。

会议强调,实施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将有力促进全社会的投资和消费,既利当前、更利长远,在广西层面,推动制糖设备更新改造是工作重点之一。农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视察广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降本增效、降耗节能、减员增效为目的,加大制糖设备更新改造和转型升级工作力度,重点推动2家左右糖厂实施全厂设备更新升级,推动一批糖厂实施较大规模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提高重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紧跟国家支持社会消费的大形势、大政策,加强消费市场研究,把准市场脉搏,科学制定产品布局、渠道建设和营销规划,千方百计扩大影响、扩大销售规模,提高效益。中央推进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对我们将利好于降低物流成本,以及建设完善农垦自身冷链物流配送体系。认真加强研究,用好政策,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同时强化协同,针对集团冷链物流配送的短板弱项,积极稳妥谋划好冷链物流配送产业发展规划和项目,争取政策支持,科学合理做强做优农垦物流业务,为打造全国一流食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论述精辟,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深入领悟和掌握,重点从三个方面抓落实。一要抓思想转变,牢固树立创新发展意识。高举“创新发展”旗帜,全力以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从主要依靠增加土地、资金、人力等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转变,以二产拉动一产。二要抓科技创新,坚定实施科技兴司战略。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技兴司战略,完善科技创新工作顶层设计,树立支持科技创新的鲜明导向;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打造一批强有力的科技创新主力军;加强实践,聚焦主业搞科研、围绕发展搞科研、结合实际搞科研,加强成果转化,全力把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三要抓人才建设,坚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强企”理念,全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下大力气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突出、业务精湛、创新创造能力突出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最强劲动能。

集团在家领导罗掌华、覃绍生、张安明、黄河,专职外部董事黄文德出席会议。集团董事会秘书、纪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徐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