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理论学习亮旗赋能 激活发展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 2024-01-15

2023年以来,金光农场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农垦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真学真悟真用上持续用力,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切实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深入学习强党性。金光农场公司党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制定出台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订购《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书籍,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计划,营造浓厚学习氛围。2023年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10次、交流研讨9次,组织各支部“第一议题”制度学习200余次,不断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锤炼党员党性觉悟,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理论学习与重点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学深悟透重创新。学之愈深,方能知之愈明、信之愈坚、行之愈笃。公司党委坚持把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谋划,用党建引领为干部凝心铸魂,切实把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公司发展优势,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创新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产业发展”“党建+降本增效”“党建+培训提升”等方式,组建项目先锋队、生产先锋队、岗位先锋队、攻坚先锋队“四支先锋队”,充实至公司改革发展最前线,明确打造建设千亩甘蔗良繁基地和万亩甘蔗高产示范片建设目标,目前甘蔗估产平均单产达5.6吨/亩,较去年多1.3吨/每亩;开发自主经营成本管理平台,建立完善成本月报制度,深化成本运动,精准研判,良圻党总支从生产源头控制成本,优化用工方式,有效节约成本,东湖党支部从肥料农药、种子种苗和劳务费用方面着手,合理压降成本降低农资采购成本,实施全面成本预算管理;公司党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高素质农民培训中心,开展甘蔗、安全生产、果蔬种植管护、农业职业经理人等各类培训,参与人数超1600人次,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全力持续打好“五大攻坚战”,做到胸中有大局,敢啃“硬骨头”,有力推动产业发展。

红色引擎促发展。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开展“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以“三深化、三提升”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着眼打造基层党建“金名片”。深化“书记领办”项目,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常态督促,以项目化形式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司党委书记领办“黑鱼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打造团结分场黑鱼标准化养殖基地;同正党支部书记领办“自主经营菜木瓜”项目,探索“短平快”特色产业发展路径等项目领办,实现“书记领办”项目与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深化主题党日锤炼党员党性熔炉,指导各级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深化各级党组织“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良圻党总支“先锋领航 圻心向前”党建品牌荣获农垦集团党委“十佳”党建品牌。

知行合一见成效。公司党委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2023年在公司党委带领下,“强链补链”展现新气象,新建特色食品基地3070亩,建成果蔬菜后处理中心并投入使用,获得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龙潭党支部攻坚努比亚黑山羊养殖技术,黑山羊成活率达91.7%;“品质品牌”迈出新步伐,公司党委编写的《红螯螯虾苗种繁育技术规程》广西地方标准成功立项,金农源党支部沃柑、火龙果获绿色食品A级认证;“市场开拓”取得新成效,“金光一号”产品专柜落地7家,国有自营农产品销售量已突破1822万斤、销售额突破2481万元。“金光一号”系列产品亮相中国-东盟博览会、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农垦活动、“桂垦潮集”市场等,深受消费者青睐。新华网、中新网、中国农垦、广西日报、广西国资等媒体平台对一系列金光食品基地建设进行了宣传报道,展示金光发展新气象,进一步扩大了产品影响力。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学习也永无止境。金光农场公司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围绕大局大势增强学习的前瞻性,以高质量的理论武装引领企业前进,全面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书写新篇章。

(金光农场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