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新兴农场公司:“一三三”模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赋能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3-11-09

2019年以来,广西农垦新兴农场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三年规划要求,紧密结合公司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成长需要,建立“一三三”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党员教育培训效果进一步得到提升。

明确“一个目标” 

定好党员培训“盘子” 


制定公司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目标计划。以“注重实际、注重实效、注重特色”的原则,采取多样形式每年培训党员,计划在5年期间,每年都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地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同时,把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五基三化”攻坚年、提升年行动,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每年年初,党委书记与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责任书明确党员教育相关内容;制定支部、个人学习计划,不断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培训,助推党员先进性发挥。先后有3名党员积极报名成为“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参与当地贫困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党建提升等工作,其中一人获评市级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建立公司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通过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等,实行以岗定责、不断强化党员目标责任管理,使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在抓好党员常规培训教育基础上,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专题教育活动,通过请进来、走下去等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努力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积极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机结合,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开创“项目为王”和推动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事业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先后组建重点项目“党员突击队”20余个,“青年先锋队”10余个,设立了一批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推动了“年出栏50万头肉猪”的华六猪场重点项目投产运营;助力“旱改水”特色水稻项目喜获丰收,使得低效用地变粮仓;助推公司圆形池循环水养殖项目一期438个圆形池开工建设,为农垦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助力全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紧扣“三个导向” 

找准精准培训“路子” 

坚持“政治”导向。全面落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方面基本任务,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公司因此先后获得农垦首批示范党支部、学习强国先进学习组织、农垦先进基层党组织、柳江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更有一批党务工作者、党员获得县级、市厅级、自治区级表彰。公司“新高度•心服务”党建品牌先后获评农垦十佳党建品牌和自治区国资委“十个最佳”党建品牌之一。

坚持“需求”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坚持联系实际、务实管用,持续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先后开展“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依法治企专题培训”等专题业务培训5次,培训学员600余人次。充分促进了甘蔗主业平稳健康发展,水肥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带动作用充分彰显,保障了糖厂的糖料蔗供应;特色优势食品产业和城乡服务业也前景喜人,重点项目建设保持着迅猛发展势头,努力当好集团利润增长点重点培育企业。

聚焦“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了解掌握基层一线党务干部本领上的短板、知识上的弱项,将教学内容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先后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培训等内容举办专项培训班5期6个班,培训学员600余人。

 

健全“三项机制” 

开对教育管理“方子” 

构建“线上+线下”学习机制。切实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八桂先锋等网络学习载体。采取“互帮、互学、互动”方式,强化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普通党员教育培训。积极开展了“最美奋斗者”宣讲、每年“七一”前夕,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党课开讲了”微党课比赛活动等。

构建“领导干部+党建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的师资库机制。一方面设立公司党建名师工作室,以党委书记、副书记、先进典型人物、支部书记组织公司讲师团;另一方面,邀请上级党组织部门领导、党建业务骨干下基层培训授课、聘请党校党建专家学者授课或组织党员到党校参加集训等。目前纳入公司党建理论师资库人选6人次。其中有一人成为“农垦宣讲员”,一人获评农垦“十佳党课讲师”。通过弘扬先锋典型,推荐名师讲师,切实提升公司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新高度”。

构建经费保障+阵地建设机制。始终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全年党建活动预算,针对不同教学安排,足额保障党员教育培训经费。聚焦“六有”标准,建设一批合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党支部活动场所,不断深化党支部阵地建设水平。

(孙绮霞)